EN
https://www.gov.cn/

特稿:同饮澜湄之水 共谱友谊新曲

2016-06-06 13: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又到葡萄成熟时,越南平顺省宁海县果农黄文海站在自家1.2公顷的葡萄园中,愁容满面。

宁海县盛产甜美的绿色葡萄,但持续干旱和海水倒灌使黄文海家今年的葡萄变酸变苦。

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2015年年底以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遭受不同程度旱灾。这些国家的民众和黄文海一样,都在盼水来。

伸出无私援助之手的,是中国。

今年3月15日起,中国政府决定克服自身受灾困难,经上游科学调剂后通过景洪水电站为下游实施应急调水,帮助友邻抗击旱灾。

澜湄之水——流动的纽带

平顺省所在的湄公河三角洲,本是越南土地最肥沃的平原,近几个月来却遭受着百年来最严重的旱情。

葡萄是黄文海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他的葡萄园距离翁京湖仅500米,但持续的旱灾使该湖湖水大面积干涸。黄文海和其他农民花了大笔钱在湖中打井,却一无所获。

“已经打了5口井,没找到淡水,葡萄藤都已经被我们砍下来当柴烧了,”黄文海说。

旱灾还导致金瓯省的养殖猪停止生长,槟知省的养殖牡蛎死掉大半,椰子里的汁液由甜变咸,饮用水价格堪比黄金。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旱灾和海水倒灌使越南近29万家庭缺乏生活用水,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带来约6.75亿美元的损失。

久旱送甘流。4月初,一路南下的中国“应急水”终于抵达最后一个澜湄国家越南。

这股甘流使湄公河三角洲水位回归正常,将倒灌的海水逼退10至20公里,湄公河入海口朔庄省河段的盐度大幅下降,挽救了正在吐穗的2000公顷水稻。

“好消息,水到了!”

“真开心!”

“真替那里的同胞高兴。虽然住在北方,但我每天都在等着水到达的消息,听说水已经进入越南境内时我激动地哭了!”

越南民众在网上表达着感激之情。

柬埔寨首相洪森和泰国总理巴育对中国补水之举表示感谢和赞赏。泰国智库网站刊文说,中国应急补水“是促进各国友好共处、增进湄公河流域各国友谊的有效之举”。

按照原定计划,中方应急补水持续至4月10日。但考虑到下游国家仍有抗旱需求,中方决定自4月11日起继续实施应急调水,直至枯水期结束。

在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看来,补水之举可以说是澜湄合作机制的美好开端。范平明3月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补水帮助湄公河流域国家抗灾,是澜湄合作必要性的有力体现,更是“同饮一江水”的生动诠释。

邻里之间——相互的扶持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在美丽的海滨城市三亚,澜湄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共绘澜湄合作发展蓝图。

澜湄合作因水结缘,水资源合作也是澜湄机制五个优先方向之一。共同开发利用水资源、升级水道通航能力、联合巡逻执法……六国围绕这条跨境河流开展了多项合作。而为下游国家应急调水,则是中国践行的承诺之一。

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自北向南流经中南半岛五国,滋养着次区域3.26亿人民赖以生存的土地,也让六国山水相连、命运相系。

2014年年底,中方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呼应泰国提出的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可持续发展倡议,提议建立澜湄合作机制。

在五国的积极响应和中国的积极推动下,仅一年多时间,澜湄合作机制已从倡议变成了现实。

在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出:

——愿设立10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和100亿美元信贷额度,用于支持澜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项目。

——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平台,积极支持澜湄地区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开发。

——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今后5年提供3亿美元支持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湄公河国家多处于工业化初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中国的基建经验、先进技术和资金优势将使它们获益,双方的合作也有利于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看来,“项目带动”是这一新生合作机制最大的特点。涉及项目满足了六国民众最切实的需求。

昆曼公路贯通,中老铁路奠基,中泰铁路启动……分析人士预期,随着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澜湄一日生活圈”将成为现实;中国投资建设的越南龙江工业园、老挝赛色塔工业开发区、泰国罗勇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已成为澜湄跨境经济合作的示范项目。

示范效应——深化的合作

澜湄之水,绵延不息,它一路哺育着沿岸六国民众,联结着邻里之间的情谊,更将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合作更加深入、广阔。

专家指出,作为对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澜湄合作将与该地区既有次区域合作机制并行发展、相辅相成。

澜湄合作提出的三大重点合作领域——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全面对接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与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努力方向完全一致,将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增添新内涵。

越南外交学院外交政策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认为,澜湄合作机制将成为东盟与中国合作、东南亚陆上国家和中国合作的标志。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和东盟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发展格局。

不容忽视的是,东盟成员国在发展水平上差异较大,东盟完全实现一体化面临诸多挑战。缅甸、柬埔寨和老挝在东盟十国中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而中国和泰国在澜湄六国中经济实力相对较强。有效发挥澜湄合作机制作用,有助于减小湄公河流域国家与东盟其他国家间的发展差距。

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教授杨保筠说,澜湄合作给湄公河国家物流和经济合作畅通带来的实惠,也会辐射东南亚其他国家,将对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关系发挥积极作用。(执笔记者:常天童、杨威;参与记者:乐艳娜、陶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