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决好最后一公里 民间投资活力望进一步激发

2016-06-06 20:58 来源: 金融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宏观经济承压下行、制度性障碍、自身投资结构等问题成为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从新领域的投资变化来看,民间投资活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激发。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运行中的矛盾增多,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出现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4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823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2%,只有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5%的一半,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1%,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下滑态势明显。

“由于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三分之二左右,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对总体投资增长造成拖累。”中金公司研究部研究员常慧丽表示。

造成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原因复杂多样。从宏观来看,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难辞其咎”。常慧丽认为,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加剧,工业企业投资回报率逐渐下滑。同时,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影响了民间资本的投资意愿。

但对于民间投资而言,除了宏观因素,各种阻碍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以及自身的结构问题更值得关注。

“民间投资的发展难题不是内部的、内生的,而主要来自于外部发展环境的影响。具体来说,有‘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三种困境。”来自财科所的一位专家对记者说。

以公共服务部门为例,公共服务部门往往具有可观的投资回报率,但民间投资在这些行业却面临着巨大的进入壁垒。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4月,在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这两个行业,民间投资的占比分别只有38%和22.9%,而政府投资的累计增速分别较民间投资高出8.1个和27.5个百分点。在这些领域,也许正如李克强总理日前所言:民间投资面临的问题,不是“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而是不知道“门”在哪儿。

除此之外,民间投资的结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身发展。根据统计局数据,1月至4月,制造业投资在民间投资中的占比达45.3%,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的这一比例为32.6%;在全部制造业投资中,民间投资的占比高达86.3%。

“民间投资的结构问题是长期累积而成的,2000年以来,制造业开始逐渐成为民间投资的主要部分,2008年以后,房地产投资又开始受到民间资本青睐,直到现在,房地产业、制造业仍然是民间投资的主要去向。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过度集中的投资结构开始限制民间投资的活力,民间投资增速也因此出现下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表示。

尽管如此,民间投资正在出现结构性调整的可喜变化。

从行业来看,文化娱乐、体育、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增速要远高于整体投资增速,虽然这些领域民间投资存量不高,短期内很难撬动投资增速,但如果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民间投资在新领域的变化值得期待。

由于新兴产业及服务业投资的良好表现,部分省市的民间投资数据也可圈可点。例如,四川省民间投资从3月份开始企稳回升,4月份增长8%。其中,前4个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7.7%。江苏省民间投资前4个月增长11.2%,农林牧渔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中民间投资占比在80%以上。

“应当看到,我国企业主体从数量来看以民营企业为主,投资潜力很大。”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贾海称,只要解决好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民间投资活力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激发,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