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合作更务实 成果更丰硕

2016-06-07 07: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6日至7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与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京同期举行。中美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含青年)、卫生、体育、妇女领域分别举行了工作磋商,就双方在人文机制框架下合作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总结和规划。

在本轮磋商期间,中美双方将切实推动人文领域更多务实合作。双方预计将签署12项工作协议,达成135项成果。

推动交流合作机制化常态化

本轮磋商致力于推进中美各领域机制化合作,使各项交流工作常态化。

比如,启动中美大学智库交流机制,本轮磋商将搭建中美大学智库交流平台,北京大学与斯坦福大学牵头承办,针对中美两国以及全球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联合研究和探讨,为中美关系提供政策建议;启动中美大学天文合作联盟,将设立“中美天文领域人才合作培养项目”,在天文领域合作开展前沿性研究;启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联盟,目标是5年内实现中美100对应用技术大学、学院的深入合作,中美100对校企深度融合,签署“双百”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培养具有国际标准、国际视野的高等应用技术人才;推动中美医学会之间建立合作机制。推动两国医学会各自下属分会建立对口合作,促成两国医学会之间建立广泛的联系,加强两国在医疗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攻克两国共同关心的医学难题。

促合作模式更加创新和务实

本轮磋商还大力推动中美两国合作模式创新,使中美人文交流合作更加务实。

比如,上海张江高新区将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投资建立企业园,为双方在研发、创新等领域拓展合作提供平台,推进中美科技园区合作,加快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再如,推动中美医院间建立合作网络。在“中美百名医院院长互访计划”基础上,建立中美姊妹医院合作网络,成员包括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华西医院,以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纽约长老会医院等两国医学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医院。

本轮磋商还正式启动了中美两国对第三国的卫生医疗合作。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期间,中美在及时应对新发传染病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本轮磋商期间,卫生计生委将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启动中美对非卫生合作项目,在非洲疾控中心建设、西非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人员培训、联合科研、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护全球卫生安全,推进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的实施。

使两国关系更具韧性和活力

在过去一年里,中美人文交流取得诸多进展。在教育领域,双方保持高层次政策对话,实施“知行中国”、清华—苏世民学者项目等引领示范性项目,成功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美大学校长论坛等重要活动,在美的109所孔子学院发展顺利;在科技领域,成功执行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中国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开展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共建中美跨境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在文化领域,举办“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中美影视博览会”等21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表示,一批人文交流重点、亮点项目的积极开展和有效落实,使两国普通民众受益其中,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了解,拉近了两国民众的距离,使两国关系更具韧性、更富活力。双方表示,愿以本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为契机,落实好中美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入扎实细致地开展人文交流活动,承上启下,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为增进两国理解与互信做出更多贡献。(记者 张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