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合作正在由贸易为主向贸易投资并重转变

2016-06-07 14: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王优玲)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6日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吹风会上说,中方认为,中美合作正在由贸易为主向贸易投资并重转变。

他说,在贸易方面,双方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美方应采取切实措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在投资方面,双方应保持投资合作的良好势头,积极推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希望美方在并购安全审查中为中国企业创造公平环境,避免安全审查成为中美企业开展合作的障碍。

张向晨介绍,高虎城部长在发言中指出,互利共赢是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本质。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中美经贸关系的密切程度超出以往任何时候,已日益形成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希望两国通过努力不断缩小问题清单,扩大共同利益清单。

“作为贸易和投资大国,推动全球性的开放进程是中美合作的重要内容。在世界经济阴晴不定的当下,两国都应承担世界经济发动机的责任,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张向晨说。

张向晨说,中方对美国在对华贸易救济调查中使用“替代国”价格做法表示关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日落条款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无关。中方要求美方按期取消反倾销“替代国”做法。15条关乎是否履行承诺的问题。中美作为世界贸易的“领头羊”,应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严肃性、权威性。

他说,中方认为,G20是当前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在今年已经举行的两次G20贸易投资工作组会议上,包括中美在内的各成员就中方提出的贸易投资议题和倡议进行了讨论,这有助于各方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我们愿与美方保持密切协调,共同确保G20峰会成功举行。

张向晨说,中方高度重视中美省州经贸合作在提升双方互利合作水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中美经贸合作中正在增长的亮点。目前,商务部已会同国内25个省市,与美国7个州市分别建立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双方应充分利用工作组机制,把中美地方经贸合作做实做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