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传递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

2016-06-08 07:2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传递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为期两天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6月7日在北京闭幕。国际舆论认为,在中美关系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中国再次展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智慧与胸怀,向世界传递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

“中美之间对话是积极的,应该一直持续下去”

此次高级别对话交流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指明路径,为两国在战略、经济和人文领域深入沟通、积累共识注入动力。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认为,习近平主席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凸显中国对此次对话的重视。文章认为,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双方都有好处,对恢复经济增长的动力、增加就业、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等也大有裨益。

泰国《世界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间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对话成果备受期待。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受到高度重视。从经济上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金融风险加大,两国尤其是中国正在经历经济结构转型。在两国关系发展方面,出现了一些杂音。“正是因为有杂音有干扰,更需要沟通再沟通。要努力管控分歧,消除误解,从战略的高度化解眼前的问题。”

关于中美双方对话与合作的重要性,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高级顾问亨利·莱文深表赞同。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之间任何高级别会议对两国来说都很重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尤其如此。它将促进双方的相互理解,尤其在中美关系发展面临挑战的时候。

“中美之间的对话是积极的,应该一直持续下去。”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在波士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美两个大国的文化差异很大,出现一些误解在所难免。应该认识到,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中美两国之间除了合作,没有更可行的选择”

一段时间以来,记者在华盛顿参加关于中美关系的各种研讨会,听到不少忧虑的声音,但也有不少积极的、平衡的观点。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教授就认为,美中关系发展过程中不只是南海问题。“过去30年,在美中关系发展历程中,也曾遇到过诸多挫折,但两国的战略家们成功地克服了一个个困难。”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客座教授鲍泰利关注中美关系多年,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是中美关系发展面临压力的时候,但“我们经不起双边关系的滑坡,中美两国之间除了合作,没有更可行的选择”。

莱文认为,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样重要的是,此轮对话之后中美双方在贸易与投资领域的讨论将会继续,这包括新一轮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磋商、9月份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今年秋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还有11月份在智利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会议等,双方高层应该抓住任何可能的机会来弥合分歧,推动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泰国国家发展学院教授乍伦对本报记者表示,本轮战略经济对话涉及众多热点议题,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是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将为中美经济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制度性基础。双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对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在坦诚、务实的对话中努力寻找共同点”

在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看来,中美之间在全球、地区问题上有着众多方面的合作。他对记者表示,中美两国的合作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将对世界的稳定起到促进作用。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的合作互信、共同发展将直接为全球和平发展注入动力。中美两国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来加强经济政策、网络安全、全球气候等众多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有利于两国不断增信释疑。

在人文交流领域,双方的合作成果有目共睹。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日前表示,美国已经制定好方案,计划通过扩展人文交流项目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除了已经拓展的“百万强”项目外,双方还有多个关于两国年轻科学家、运动员、艺术家之间的人文交流项目。

在气候变化领域,两国发表了3个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在微观层面,中美之间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就是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一个重要合作领域。

在军事合作领域,两国建立的对话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董云裳表示,两军之间互信机制建设是过去几年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的最主要成果之一。因为有了空中相遇的互信机制建设,在两军之间安排了一系列对话,一些问题可以用更专业的方式得以解决。

蒂斯认为,尽管中美双方目前在一部分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但对话沟通总是好过自说自话。只有对问题采取不回避的态度,双方才能在坦诚、务实的对话中努力寻找共同点。(记者 章念生 高石 杨讴 吴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