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总理这样说

2016-06-08 12: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9日,我们又将迎来粽叶飘香的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绵延至今已有2000多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指示,要始终坚持保护、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那么总理曾在哪些场合提及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又具体说了啥?国务院客户端为你一一梳理——

李克强:加强文物保护 厚植道德沃土
2016年4月12日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

2016年4月12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克强作出批示强调,加强文物保护,是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厚植道德沃土,用文明的力量助推发展进步。

李克强:发展文化可以培育道德的力量
2016年3月16日 人民大会堂

2016年3月16日,李克强在“两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现在经济领域有不少大家诟病的问题,像坑蒙拐骗、假冒伪劣、诚信缺失,这些也可以从文化方面去找原因、开药方。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应该是道德经济。发展文化可以培育道德的力量,我们推动现代化,既要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也要通过文化向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产品,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来赢得世界的尊重。

李克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
中华文化传承等工程
2016年3月5日 人民大会堂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中华文化传承等工程。我们既要让人民的物质生活更殷实,又要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

李克强: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
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2015年4月27日 中南海紫光阁

2015年4月2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香港大学荣休教授饶宗颐先生。李克强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家园,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李克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5年3月5日 人民大会堂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好文化发展成果。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重视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李克强:深入研究、传承传统文化的精髓
2015年2月9日 中南海紫光阁

2015年2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亲手颁发聘书。李克强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直非常重视精神生活和精神追求,在当今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更要深入研究、传承传统文化的精髓。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应是‘道德经济’。”

李克强强调:“中华民族5000年文化的积累,虽然其中也有糟粕、更遭受过破坏,但其主体和精华仍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

李克强: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
2014年11月21日 浙江杭州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11月21日,李克强总理来到运河杭州拱宸桥段,对这里的历史风貌得到较好保护给予肯定。他强调,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要始终坚持保护、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