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旅游合作之花在中国中东欧绽放

2016-06-10 09:03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旅游合作之花在中国中东欧绽放
——中国旅游代表团访问捷克、克罗地亚反响热烈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虽然在地理上是“远亲”,但在心灵上是“近邻”,彼此是历史上的老朋友和现实中的新伙伴。”

为务实推进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于6月3日至7日率团访问捷克和克罗地亚等两个中东欧国家,与业界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其间,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当地民众的普标欢迎。这是继“2015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活动之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的又一件盛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进说,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正在全面推进之中。旅游交流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框架下人文交往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对外交往中一个全新的突破口、闪光点和增长点。此次李金早率团前往捷克和克罗地亚访问,有利于推动双方政府层面的旅游交流合作,形成鼓励旅游交流的政治导向,进而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民之间的旅游互访,进而实现人心相通的目标,为双方政治互信、经贸往来创造良好环境。

1、旅游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旅游部门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夯实中国—中东欧合作基础,在“16+1”合作机制下,务实推进旅游交流与合作。尤其是“2015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等活动举办以来,双方旅游合作机制更加务实,双向旅游交流规模逐年扩大,旅游合作不断深化,旅游正在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相关专家表示,16+1”旅游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史上的继往开来之举,有利于把中欧旅游合作从西欧、南欧、北欧和俄罗斯向中东欧扩展,必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旅游开放的格局,更好地发挥旅游交流在国家外交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访问期间,李金早与捷克、克罗地亚两国旅游业界进行广泛交流,先后与捷克地方发展部部长卡尔拉·什莱赫托娃和克罗地亚旅游部部长安东·克里曼进行会谈,就双方旅游合作事宜达成了广泛共识。

捷克拥有“欧洲之心”美誉,是中国—中东欧旅游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李金早曾多次与什莱赫托娃部长会见交流。当地时间6月3日上午,两位老朋友相谈甚欢。什莱赫托娃首先转达了捷克总统泽曼对李金早到访的欢迎。李金早请其代为表示对泽曼总统的感谢。双方愉快地回顾了刚刚在北京成功举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并就进一步加强中捷和中国中东欧旅游交流合作,推进便利游客互访签证、增加直航航班航线、加强双向旅游宣传推广以及统筹地方间旅游合作等达成诸多共识。

“捷中旅游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最佳见证。”什莱赫托娃说,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旅游客源国、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捷克是世界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两国旅游合作前景广阔。

旅游产业是克罗地亚的重要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超过18%。克罗地亚政府明确将加强与中国的旅游合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对外政策。当地时间6月6日上午,李金早在萨格勒布与克里曼举行会谈,双方就推进中克和中国中东欧旅游合作,加强双向旅游宣传推广、共享旅游交流信息、扩大游客互访规模、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以及推动签证、航空便利化等交换意见。

克里曼说,近年来,中国旅游业发展成绩举世瞩目,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客源国。克罗地亚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旅游合作,推动更多两国民众旅游互访,促进双方旅游业共同繁荣发展。

对此,杨进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对于彼此民众来说还不是十分熟悉,政府层面的沟通与合作,有利于形成旅游交流的法律基础,进而为民众的友好往来创造良好的条件。

“中国和中东欧旅游合作将是未来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总裁于宁宁表示,中东欧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落脚点,双边旅游合作的深化将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凯撒中国创始人、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说,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互动的日趋深入,中东欧国家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关注,中国逐渐成为中东欧国家的重要客源地。希望双方旅游部门务实合作,建立更加便捷的旅游通道,加速两地人民的互动交流。

2、互动体验备受民众欢迎

此次访问不仅有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府层面的沟通与合作,还有民众与业界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访问期间,国家旅游局举办了“欢聚端午节,美丽中国行”暨“千名中东欧游客美丽中国行”启动仪式、“我为中国加分-诚信服务文明出游”倡议活动、“美丽中国 中国故事”图片展中东欧巡展揭幕仪式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当地民众和双方旅游业界的普遍欢迎。

当地时间6月5日,国家旅游局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的“欢聚端午节,美丽中国行”活动期间,首次将端午龙舟节带进中东欧。中捷两国旅游等各界的9支队伍、200多名选手参加龙舟赛,上千名布拉格市民和中东欧各国游客参加活动。

“这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从此入境中国将会向规模化,系列化发展,改变过去欧洲游客去中国单一旅游方式的格局。”捷克当地一旅游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界将推出美丽中国行文化主题旅行、健康旅行、特色旅行,同时联合欧洲的汽车俱乐部,体育俱乐部,游艇俱乐部等结合中国特色文化举办系列活动,全方位的展示美丽中国。

“我为中国加分-诚信服务文明出游”倡议也在中东欧国家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位捷克旅游企业负责人表示,在欧洲接待中国游客的过程中,要严于律己,诚实守信;要服务为先,文明有礼;要敬业爱岗,乐于奉献,让游客的行程成为最美的回忆,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的风景,为展示旅游形象、传播先进文化、促进中外交流、宣传引导文明旅游、推动旅游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捷克旅游局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阿梅说,中国国家旅游局把一场精彩的龙舟比赛带到了捷克首都布拉格,这是一次很好的文化交流、互动体验机会,捷克民众非常喜欢。此外,即将参加“千名中东欧游客美丽中国行”活动的游客,将成为中国-中东欧文化交流传播的使者,为增进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起到积极作用。

捷克华商汪万明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旅游交流规模还不大,但可以感受到双方民众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对方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旅游市场增长的潜力和空间无限。

3、共促旅游合作“大年”

正是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旅游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增长迅速。以此次访问的捷克和克罗地亚为例,2015年赴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接近3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到访克罗地亚的中国游客近8.8万人次,同比增加39%。

于宁宁表示,国旅总社将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挖掘更多与中东欧旅游企业合作的机会,加强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全力推动中国-中东欧旅游合作更上一层楼。一方面要继续加强中东欧市场的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产品的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的中东欧客人来中国旅游;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与中东欧旅游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合作,推陈出新,合作开发更多国际精品线路,积极培育双边旅游消费新热点。

“今年是中东欧旅游的‘大年’。”同程旅游出境事业部欧洲产品项目部负责人潘斌介绍,2016年前5个月,同程旅游中东欧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且每月都有一定的增长。目前,同程旅游线上销售的中东欧国家出境游产品包括波兰、捷克、匈牙利等,大多数是跟团游产品。随着暑期出境旅游旺季的到来,预计中国中东欧出境游市场将呈现井喷态势。

陈小兵说,凯撒旅游已经连续多年推出中东欧连线产品。近期,凯撒旅游将全新研发推出全国首个波兰一地游产品,推出了巴尔干半岛的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双国之旅,开始兼具节庆文化与历史传说色彩的中东欧旅行。

虽然旅游互访人数增长迅速,但是与双方的人口数量和出入境游客总量相比,互访规模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仍有许多潜力没有释放。

对此,阿梅建议,双方旅游部门通力合作,推进实施更加便利的旅游签证政策,开通更多旅游直航航线,加强旅游安全保险保障,为双方游客创造更友好的旅游环境。同时,中东欧国家将努力为中国游客提供更优质的中文导游、标识、餐饮等服务,让大家玩儿得开心、舒心、放心。

“虽然此次中国代表团只访问了两个国家,但中东欧其余十四国都关注此次访问释放的积极信号。”相关专家表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游客看戏,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势必发挥“1+1”大于2的作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旅游合作之花必将结出丰硕成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