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互联网时代请百姓“下单点菜”

2016-06-10 10: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记者 孙丽萍)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日前做客2016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说,为满足百姓迅猛增长的文化需求,上海公共文化服务正在进行一场静悄悄的“供给侧改革”,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让百姓“点菜”享受文化美餐将成常态。

2016年3月,一朵包罗音乐、舞蹈、曲艺、非遗等文化万象的“文化上海云”宣布上线,覆盖上海16个区县,全天候24小时为上海市民提供“评论、参与、选择、下单”的在线服务。即将推出的“文化上海云”二期服务,内容更为精细与丰富,让上海300多个文化场所的热门活动与热门事件一览无余。

长期以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难解百姓文化需求之渴,一端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另一端是人民得不到满足的文化消费需求,大量的无效供给滋生了文化资源和产品的浪费。而上海推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的19项对策,将这样的“窘迫”变成了老皇历。如今,百姓随时随地都可以享受上海丰盛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

胡劲军说,作为文化上海云的试点地区,上海市嘉定区的“文化云”上线至今,百姓“点单量”从一开始的20%至30%,已经迅速上升到70%。“市民越来越习惯用手机上的app来选择文化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越来越习惯使用甚至依赖如此便捷高效的互联网时代文化服务。”

从政府配送到百姓点菜,公共文化供应模式之变无疑将给上海各大文化设施和文化内容提供者带来挑战。胡劲军说,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上海全市的公共文化活动内容都被做成了“点菜式”,有百姓下单,“厨师”才下厨烹饪制作;没有百姓下单,“厨师”就没活可干,就要反省和改革。

胡劲军介绍说,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同时,上海一直在给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民生保障“补上短板”,首先要让公共文化有效供给更为充沛,第二让城乡之间公共文化资源的规划、布局、配送更为均衡,第三将有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与此同时,上海也在努力弥补文化设施分布不均衡的现状。“十三五”期间,上海将继续建设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上海图书馆二期、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将纷纷落户浦东,黄浦江两岸的文化发展未来将等量齐观、互竞风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