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贺州市:多管齐下保障农民工拿回“血汗钱”

2016-06-10 15: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6月10日电(记者 钟泉盛)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见成效。他们本着“为民、务实、敬业、奉献”精神,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赢得群众赞誉和信任。

苏师傅是受益者之一。作为广西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贺州市职教中心教师公寓项目工程负责人之一,今年春节前夕,苏师傅和他的111名农民工兄弟在贺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协调下,讨回了271.63万元被拖欠的工资。“当一沓沓百元大钞摆在眼前时,我的心顿时踏实了,大伙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总算可以带着‘血汗钱’回家过年了。”苏师傅说。

这些年,每到年关,贺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长杨喜的电话都要被农民工兄弟“打爆”:清点农民工花名册、确认工程量、向施工方追讨薪资……杨喜表示,每次集中发放几十万、上百万元追讨回来的农民工工资时,是支队上下最有成就感的时刻,“看着农民工兄弟里三层、外三层地围过来,把一年的血汗钱领回家的情景,就觉得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

在建筑领域,大小包工头层层分包极为普遍,有的大包工头从项目方领到施工劳务费后,并不直接发放给下一层工头,而是将款项投放到别的投资项目中。

杨喜介绍,为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文件精神,努力协调化解欠薪矛盾纠纷,贺州市劳动监察保障支队层层传导压力,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

比如,他们在对永贺高速公路贺州段项目检查中发现,该工程项目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队立即责令该工程项目业主及时缴纳保证金。在他们耐心地宣传说服下,该工程项目一次性缴纳了10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此外,贺州市还建立了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公安、住建、交通、水电、财政、工会等部门职责任务,成员单位之间不定期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通报,形成各部门参与、联合行动、共同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的合力。

贺州市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发生。近两年来,贺州市本级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笔共415万余元用于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贺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2016年春节前后,贺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人社部办公厅、工商总局办公厅评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