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破解农民工讨薪难

2016-06-11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构建联动举报投诉平台
江苏破解农民工讨薪难

家在江苏省宿迁市的农民工徐强从南通市打工回去之后,一直为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反复打电话与老板交涉。听说江苏省有劳动争议调解热线12333,6月6日,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通了这个电话。仅仅半天时间,他就收到了拖欠的工资。

经济大省江苏,也是农民工就业大省。近年来,江苏省创新监管机制,打造“三位一体”欠薪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并将严重欠薪企业纳入“黑名单”……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破解了农民工“讨薪难”问题。

徐强打通的这个热线电话,只是江苏构建全省联动举报投诉平台的一个渠道。江苏省劳动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张景亮介绍,农民工只要拨打热线电话12333,或到省内任何一个劳动保障监察接待窗口,或登录各级人社门户网站,均可表达维权诉求。3个渠道接收的所有举报投诉信息,统一录入全省联动举报投诉平台,经分拣流转至管辖机构受理查处。“农民工流动性大,异地维权难,这个平台的建立,让他们在全省任何地方遇到欠薪问题都能一体解决。”张景亮说,2015年受理的举报类工资投诉中,40%为农民工异地投诉。该省欠薪争议可实现“半日受理、10日内办结”。

为从源头上减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江苏全面推行黄橙红三色预警制度,实施分类监管,动态掌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苏州市对辖区内往年存在拖欠工资情况的企业、近期生产经营发生困难及租赁企业进行重点排摸,并安排专人对发现的欠薪纠纷隐患及时汇总、筛选和上报,根据欠薪时间长短、数额大小、人数多少等,分类、分级预警并化解。泰州市出台文件,成立人社、信访、工会、经信委等部门为成员的全市企业工资支付分级预警领导小组,根据欠薪严重程度,分级处置。

为改变以往单纯依赖监管和查处的行政管理执法模式,促进企业自我规范、自我约束,江苏还对企业实行劳动保障诚信分类管理。根据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工资等情况,将信用划分为A、B、C、D、E五类,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单位,给予书面审查免检通过、免于社会保险稽核、评奖评优优先推荐等;对信用等级较低的单位,采取下发建议书和预警提示函、与用人单位负责人行政约谈等监管措施;对于严重欠薪企业,江苏出台了《关于建立严重欠薪失信行为联动惩戒机制的意见》,在日常监管、行政许可、资金扶持、信贷支持、资质等级评定等方面采取联动惩戒措施。

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不是一个部门的事。目前,由人社部门负责牵头协调,住建、交通、水利等主管部门负责行业的监管预防和督促整改,信访、行政司法等其他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江苏已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十二五”期间,江苏共为83万多名农民工追讨工资等待遇29.67亿元。仅2015年,就为农民工追讨工资8.14亿元,涉及农民工14.3万人。(记者 王伟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