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政策对话分会成功召开

2016-06-12 10:49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7日,中美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政策对话分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是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个分会,也是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框架下电力领域合作的重要内容。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双方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需求响应、售电侧改革方面的合作正式启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美国副国务卿凯瑟琳·A·诺韦利(Catherine A. Novelli)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仰哲、美国副助理国务卿梅勒妮·中川(Melanie Nakagawa)分别就中美两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及政策作了主题发言。

连维良指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携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共识,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快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

连维良强调,近年来,中美双方在气候、能源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下一步,要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强就近消纳试点建设、电网技术研发应用、相关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并在电力需求响应、售电侧改革等更多的领域合作,协力改善全球能源系统,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诺韦利表示,中美两国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方面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分享双方在清洁能源发展领域的经验,将使中美两国共同受益。双方通过在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需求响应和售电侧改革三个试点开展合作,可以提高需求侧资源的灵活性,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有助于改善能源输配系统。

会议分别从中美两国可再生能源消纳面临的问题、市场化机制的推进、智能电网等技术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实施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和讨论,并初步提出了未来三年双方在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需求响应试点和售电侧改革试点方面的合作计划。

会议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国国务院共同主办,来自中美两国有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