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进一步推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向深入

2016-06-12 20:07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印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坚持国税与地税齐心协力、机关与基层上下联动,细化改革任务措施,狠抓改革工作落实,蹄疾步稳推出一系列影响面较大、关联性较强、纳税人获得感较多的改革举措,赢得了各界欢迎、税户点赞、舆论好评。近日,税务总局党组和《方案》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部署,专题研究部署《方案》落实工作,提出了抓好落实促改革、抓好试点促改革、抓好评估促改革、抓好难题促改革、抓好服务促改革、抓好党建促改革的“六抓”要求,必将推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方案》印发半年多来,虽然实施工作组织有力、进展顺利、工作扎实、成效初显,但这仅是推动改革落实的第一步,今后的改革任务更为艰巨,路途也更漫长,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克服更多的困难。各级税务机关必须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拧紧责任螺丝,切实增强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迎接挑战,全力以赴确保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要在推进更有力上下功夫。随着改革向深水区迈进,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将更加凸显,必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加以应对,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解决。税务总局各司局要立足全局,通盘考虑,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悉心指导实施,持续跟踪问效。各省税务局要根据税务总局的部署,不等不靠,细化实化改革措施,抓紧抓好推进落实,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市局、县局要按照顶层设计的时间表、路线图,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有序有效承接好改革落地,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高质高效。

要在措施更精细上做文章。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各级税务部门必须秉承工匠一丝不苟的品质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扎实,把每一项改革做出彩,不断推进改革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当前,重点要对照《方案》明确的改革任务,对照税务总局制发的具体改革文件和出台的具体改革措施,扭住关键,破解瓶颈,弥补短板,深耕细作。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改革工作台账,对表推进、对账销号;及时做好总结评估,提炼改革经验成效,对可复制、可移植的做法及时推广,并使典型经验更好地向制度转化,使改革成果更多地上升为制度安排。

要在结合更紧密上见成效。今年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推进《方案》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扎实有效落实《方案》的各项工作也为“两学一做”学得到位、做得具体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检验。同时,落实《方案》中相继推出的办税便利化、合作常态化、征管信息化、税收共治化改革举措,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顺利实施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取得了相得益彰的效果。接下来,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深入推进以及资源税改革全面实施,税务系统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仍将十分繁重和艰巨,必须更好地将落实《方案》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相互统筹中共同促进、共同提升、共见成效。

目前,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各级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干部要以义不容辞、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楫争先,勇毅笃行,凝心聚力抓好《方案》贯彻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谱写我国税收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