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咖啡馆”到“产业派”——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悄然升级的背后

2016-06-13 10: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陈新洲 李峥巍 阳娜)12日,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迎来开街两周年。两年来,这条200多米大街上的一间间“咖啡馆”里,日均举办2.2场创业活动、孵化1.4家科技企业,每1.5天有一个团队在街区获得融资、平均融资700万元。

数字的背后,显示新的“裂变”正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悄然发生:一批海内外专业研发、产业链资源、原始科技创新力量等产业巨头陆续入驻,加速激发着创业创新对实体经济的引领能力。作为全国双创风向标,中关村创业大街从“咖啡馆”到“产业派”的转变,预示着我国“双创”将开启新阶段。

为“创新种子”提供成长加速度

诺亦腾科技的李峤玮12日一早便回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参加大街开街两周年庆祝活动。过去两年,正是诺亦腾团队实力加速壮大的关键两年。

2012年,诺亦腾科技在北京成立,团队专攻“动作捕捉识别”等核心技术。“那时我们有了技术,但如何快速成长、完善管理等,还在摸索。2014年几经辗转我们找到了在创业大街上的联想之星,进入创业加速期。”李峤玮说。

“接下来的两年,诺亦腾团队就开启了加速模式,技术、市场、人才都快速壮大。”李峤玮说,在这条有数十家创业投资机构、孵化机构的大街上,公司获得了大量创新资源,产品获得海外认可,在全球设立研发机构,与海外产业巨头达成合作。

“更重要的是,街区给了我们很多无形的力量与支持,比如,我们有联想之星的品牌背书,有专业投资人的经验支持,这都是我们快速成长的关键。”旷视科技谢忆楠说,这家“85后”为主力的人脸识别技术公司,两年间拿下国有及商业大型银行的订单,打造“刷脸”支付服务。

中关村创业大街运营方海置科创董事长姚宏波说,旷视科技、诺亦腾这样的高成长企业绝非个例:两年来,大街40多家各类机构日均举办2.2场创业活动、孵化1.4家科技企业,每1.5天有一个团队获得平均700万元的融资。

创业新生态:不只是提供咖啡服务

“中关村创业大街”这条国内首个高度聚集创业服务元素的街区迎来了新“街坊”——生物医药企业“药明康德”、芯片巨头“英特尔”等等。

“我们觉得中关村创业大街是最能够释放出创新成果的地方。”过去一年里,药明康德新药开发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杨青持续在找寻“创客”。他说,在尖端的技术领域大企业也需要找到不断的创新动力,比如围绕生物医药的创新小企业。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药明康德决定要在生物医药领域提供全链条、高度专业化服务,解决医药创业领域一直存在的“想投资却看不懂”的窘境,提升创业成功率。

和药明康德类似,中关村创业大街正成为传统大企业、产业资本寻求创新的新土壤。不同于“咖啡馆”的服务类型,新的产业化、专业化服务让创业创新不仅停留在互联网领域,更覆盖更多实体经济转型领域。

“产业资金服务创业,最大的优势是提供了敏锐的产业动向,并提供更高效的产业链资源。”技术型加速器“安创空间”CEO陈鹏说,只有在关键技术领域的“硬创新”,才能带动经济社会进步,促进产业升级。

如今,“产业派”的创业服务机构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快速增加。

从“咖啡馆”裂变出“产业派”,这说明了国内创业生态的进化。“变化背后是创业创新正得到实体产业支持,也与成果转化、产业升级结合,让创业更具韧性、持续发展。”姚宏波说。

创业与产业共生长

从调动双创热情“启蒙时期”的“咖啡馆”现象,到如今持续发力原始创新的“产业派”阶段,创业创新团队的力量将得到更好地释放:一方面,大批核心技术持续突破;另一方面,关键技术成果将支撑产业转型。

在海淀,清华大学等发起的一家创业公司,用5年时间研发出完全国产化的“小功率重型燃气轮机样机”CGT-60F(70MW级)。这说明我国在燃气轮机自主设计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填补关键技术领域的空白。

同时,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支撑起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需求。在海淀,陈柏炜正带领着“梦之墨”团队测试着液态金属打印机的全新应用场景。这项创新成果批量应用后,将可在纸张上、皮肤上打印“金属”,让神经连接与修复、受损骨骼快速替换、肿瘤血管阻塞治疗等应用难题得到突破。

与“梦之墨”相似,格灵深瞳科技研发“皓目行为分析仪”、地平线科技“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紫晶立方的“3D打印技术”等等,更将为传统产业升级带来源头技术支撑。

“大企业、产业资本支撑创业,这在全球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趋势,中关村的这个变化,也给全国的双创深入发展做出了示范。”杨青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