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德国制造企业深度融入东北老工业基地

2016-06-13 11: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6月13日电(记者 石庆伟)“德国资本对东北关注度超乎预料,越来越多的德企日益深度融入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中来,为结构性改革注入新生力量。”沈阳中德装备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宝军13日告诉记者。

6月15日,第二届德国企业沈阳行暨中国机会—中德制造业合作论坛将在沈阳举行,由于德资企业和相关机构报名踊跃,参会人数比计划增加了一倍,推介的合作项目也一再增加。

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德国与我国东北地区纬度相近,产业基础相似,具有较好合作基础。大众、宝马等重要德企生产基地分别布局于东北工业重镇长春和沈阳。引进德国先进制造,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由于共同面临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在中德两国政府推动下,“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合作,日益成为中德企业家们的共识。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森博士表示,随着新发动机工厂今年年初在沈阳投产,宝马已将其最核心技术引入中国,将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为中国工业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我国开启新一轮东北振兴之际,德国宝马集团就与华晨汽车集团在沈阳成立合资项目。华晨宝马投产十几年来持续增资扩产,汽车年产能达到30万辆,总产量突破130万辆,员工从几千人增至1.6万人,连续十年纳税额居沈阳首位。

目前,华晨宝马已在沈阳建成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两家整车厂,还把其在欧洲之外首个具有铸造车间的发动机工厂、全球第二个研发中心带入沈阳,并根据中国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新车型投放。

“随着华晨宝马产能的不断释放,其供应链配套企业也纷纷进入沈阳,形成先进制造集聚效应,带动老工业基地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沈阳市大东区区委书记王健告诉记者,仅在华晨宝马大东工厂附近,集聚的德资配套企业就达20多家,多数是行业领军者、“隐形冠军”,与其他汽车企业共同形成辽宁首个年产值上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华晨宝马两大整车厂及发动机工厂仍处在产能扩建当中。其中第七代新五系扩建项目总投资超过110亿元,预计明年将在大东工厂竣工,将生产宝马全球最高端新车型。

德国企业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与东北最大钢铁企业鞍钢集团也持续展开战略合作,双方已在大连建立了热镀锌板合资项目,近年又推进在化学工艺、采矿选矿设备、废水资源利用等多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我国最大的机床企业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表示,近年企业通过与德国希斯公司及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加速产品升级,构建“德国研发、中国制造、全球销售”全新运营模式。

李宝军说,德国400多万家企业当中,已进入中国的仅有数千家,东北地区传统装备制造企业亟待创新转型,双方对接合作愿望迫切,需要畅通机制,打造新型合作平台。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所在的中德装备园,是我国首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平台,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对德国以及欧美发达国家开放的新窗口。目前,进入中德装备园的各类德资企业项目已达144个,其中已经建成37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