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6年1-5月份投资数据

2016-06-13 17:02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总体上继续调整优化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2016年1-5月份投资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投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1.9%、20%。投资增速虽然放缓,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对此,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进行了解读。

一、投资结构继续调整优化

(一)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较高。1-5月份,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4.9%,增速比全部工业投资增速高9.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2%,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10.6个百分点。

(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6%,比全部投资增速高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8.5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7%,比全部服务业投资增速高2.8个百分点。

(三)科教文卫投资快速增长。1-5月份,科教文卫投资增长17.3%,增速比全部投资高7.7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23.2%,卫生与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5.8%,增速均高于20%。

(四)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5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5%,年初以来呈持续下降态势。高耗能制造业五大行业中有三大行业投资下降,分别是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下降4.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下降4.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下降0.5%。

二、公共设施管理、信息、交通等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作用增强

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不断落地,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增强。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34992亿元,增长20%,增速比1-4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0.4个百分点;其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5.5%,比1-4月份提高4.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行业中,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9.4%,增速比1-4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29%,提高5.5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增长9.1%,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2.2%,提高8.3个百分点。还要看到,未列入基础设施投资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9299亿元,增长21.6%。

三、工业及民间投资下行是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工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1-5月份,工业投资73394亿元,增长5.4%,增速比1-4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产能过剩矛盾仍然突出、市场需求不足和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的影响。分所有制看,国有控股投资64733亿元,增长23.3%;民间投资116384亿元,增长3.9%,回落1.3个百分点。由于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超过40%、60%,其增速明显放缓是导致整个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四、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1-5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32.2%,虽然增速比1-4月份回落5.8个百分点,但仍保持了年初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对下一阶段投资增长有积极支撑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