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写:从故宫到“工业4.0”
——默克尔在沈阳的“穿越之旅”

2016-06-15 07: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6月14日电(记者 王卓伦、石庆伟)14日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推开近400岁“高龄”的沈阳故宫一扇朱红宫门。在结束北京之行后,默克尔的“东北首访”始于东方古代文化的新鲜体验。

精致的清朝装束、一丝不苟的满族礼仪,在古城沈阳,默克尔经历了一次特别的欢迎仪式。

仪式完毕,默克尔走到清太祖努尔哈赤营建的大正殿前。仰望着这座庄严的八角重檐亭式建筑,她一脸好奇。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介绍道,它为纯木结构,没用一颗钉子。

“噢?是什么木头?”默克尔惊讶地问。得知是松木后,她又饶有兴致地询问了这个殿怎么用、何时用等种种细节。

与北京故宫相比,沈阳故宫体现的民族特色不尽相同、宫和殿的高低位置恰恰相反、琉璃瓦的颜色也有所差异……白文煜对中国这两大宫殿建筑群的不同特色娓娓道来。

白文煜的话音刚落,默克尔就表示,她曾于2012年访华时参观过北京故宫,所以很有“眼见为实”的直观感受。

离开沈阳故宫前,默克尔收到一份颇具“中国风”的小礼物——民间艺人于启全仅用十几分钟,就完成一个“捏面人儿”。金色短发、白上衣、黑裤子,活脱脱一个微缩版默克尔。

摸着“新鲜出炉”、尚有些湿润的面人儿,默克尔欣喜不已。“颜色能保持多久?”她问道。当得知一两天就能干透、可以长久保存时,她放心地笑了。

下午,默克尔来到中国工业博物馆。由古代建筑风韵,走进现代工业文明,仿佛是一场“穿越之旅”。

在那里,默克尔了解到,新中国第一枚国徽、第一台压缩机、第一台拖拉机等,均产自沈阳。

“从工业化的早期阶段,到迈向‘工业4.0’,是一个很生动的过程。” 默克尔说。

观看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与德国思爱普公司合作研发的“工业4.0”原理生产线演示时,默克尔还不等负责人介绍,已连连发问。

机器人是酷卡公司生产的吗?哪些部件是沈阳本土制造的?哪些技术是德国研发的?

听完解答后,默克尔继续带着问题参观。她说:“德国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和中国彼此学习。”

的确,从近现代工业萌芽,到东北“锈带”低谷,再到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带来的振兴机遇,沈阳这个“东方鲁尔”期待着德资将帮助其进一步激发潜力。

博物馆内,墙上的一张图表展示了投资沈阳经济开发区的部分外企名录,宝马、戴姆勒、巴斯夫、拜耳等知名德企均在其中。

“德企还是不够多。”望着图表,默克尔笑着说,看到德企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她很高兴,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德国企业在这里落户。

据沈阳政府介绍,在与沈阳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中,德国连续多年位居贸易额第一位。在这其中,中德合资的典范——华晨宝马汽车贡献不小。

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默克尔推动手柄,启动全新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下线。

抵达时,默克尔推开的是古代中国的木制大门;离开前,默克尔启动的是迈向“工业4.0”的数字化设备。在沈阳短短一天的“穿越之旅”,勾勒出中德两国交流互鉴、战略对接的美好前景。

雨中,默克尔一行傍晚时分离开沈阳、返回柏林,结束此次访华行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