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2016-06-15 18:33 来源: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6月14日下午,国务院食安办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中国保监会、国家粮食局、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铁路总公司等17部门,在京正式启动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来自有关部委、行业企业、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等500多名各界代表,围绕“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主题演讲和热烈讨论。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现场公布了近期对食品、农产品、进出口食品的抽检检测信息及不合格产品企业名单,突出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鲜明态度,推动食品安全监管进入全程控制、预防为主、透明公开的新工作常态。有关食品安全专家和媒体代表用TED演讲模式,就食品安全谣言的产生、传播进行了形象的展示。中国记协在现场发布了媒体从业倡议,倡议媒体从业者应牢记为民服务宗旨,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在报道食品安全时应客观、真实、准确。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德治”和“法治”并举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的同时,应注重发挥政府监管纠正市场失灵、提升市场效率的作用,推动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安全保障能力和生产经营管理全面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从数量需求向安全、优质、健康需求的结构性转变。代表们指出,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安全的要求,加大对《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力度,推动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监管执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从业人员开展公德建设,大力宣传遵法守信典型,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与品牌声誉、经济效益相联系的价值传导机制,弘扬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引导广大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智慧分享和实践创新,增强社会监督意识,提高科学素养和维权能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要运用创新社会管理和统筹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动员社会多元主体积极有序参与,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宣传周期间,有关部委将以每天举办一个“部委主题日”的形式,先后开展法律法规宣讲、道德诚信教育、科学知识普及、科技成果展示等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其中,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届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知识竞赛内容涵盖食品安全常识、乳制品、婴幼儿食品、肉制品等22个专项领域。通过寓教于赛、以奖促学的方式,鼓励公众关注食品安全知识、远离谣言误区;举行食品安全超市行活动,在全国多家餐饮商超连锁门店张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海报,在超市食品区价签条上插入科普知识卡片,每个货架不少于10张知识卡。举办首届中国食品消费者论坛和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峰论坛,新食局公开课、媒体训练营、创意科普及新媒体运营工坊等活动,加强学术界、传媒界和公众之间的交流,提升食品安全科普作品的传播力,倡导科学有效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