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旅游局局长:中俄旅游警察可交流“依法治旅”经验

2016-06-15 21:11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莫斯科火车站与俄罗斯旅游警察交流。

近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莫斯科火车站冒雨与俄罗斯旅游警察交流,详细了解俄罗斯旅游警察的基本情况。李金早表示,中国旅游警察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势头很好,希望中俄两国旅游警察能加强交流。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全年出境旅客人次突破1.2亿大关,境外消费超过2000亿美元。其中,俄罗斯也分享到了中国旅游发展的红利。据塔斯社公布的数据,去年赴俄中国游客达到136万人次,比上一年增加64%,中国游客对俄罗斯经济的贡献高达数十亿美元。

近年来,莫斯科的城市环境和旅游氛围变得越来越好,加上卢布贬值使得俄罗斯物价相对下降,这些大大增加了外国游客对俄罗斯旅游的兴趣。为适应旅游发展的需要,俄罗斯于2014年7月在莫斯科成立了旅游警察队伍,这支警队的主要任务是在莫斯科各大景点巡逻和保卫,帮助和疏导游客。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莫斯科火车站冒雨与俄罗斯旅游警察交流。李金早表示,中国旅游警察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势头很好,希望中俄两国旅游警察能加强交流。

关于旅游警察的日常工作,莫斯科旅游警察奧丽卡女士介绍说,她首先要履行警察的职责,同时还充当“指路人”“摄影师”和“模特儿”。“我们日常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语言支持、化解矛盾、拍照等服务。此外,旅游警察本身也没有失去警察的作用,维护公共秩序、保障本地居民和外国游客的安全也是旅游警察的重要职责所在。”

在俄罗斯,也有人质疑为何不培养志愿者完成这一任务,通过警察部门执行这种任务真的有必要吗?面对质疑,莫斯科旅游警察负责人亚库宁的解答很有说服力。他说,警察的强力属性是旅游警察这一职位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首先,这为游客安全增加一份砝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游客有放心的感觉;其次,旅游警察具有行政处罚权,能够出具罚单,甚至吊销营业执照或从业资格,从而震慑旅游从业者或是商家,让不法分子看到旅游警察就像老鼠看到猫一样;第三,旅游警察还可以直接插手失窃、抢劫案件的侦办,利用职务的便利条件快速恢复游客丢失的身份信息、个人信息以及帮助冻结银行卡等。

图为莫斯科旅游警察。

亚库宁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旅游警察已经成为莫斯科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成为游客评价城市安全可靠性的重要标准,旅游警察的设立可以说是时代对俄罗斯旅游业的要求。

李金早感谢俄罗斯旅游警察大队负责人和几位旅游警察的热情介绍。他说,2015年10月,中国海南省三亚市成立了我国首支旅游警察队伍,综合协调处理旅游纠纷。此后,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厦门、秦皇岛等热门旅游景区跟进设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市场涉及多行业、多领域、多群体,旅游纠纷涉及的民事行为大多超出各传统部门的职责权限,因此设立特殊职责的“旅游警察”,对于中国众多旅游目的地而言,是一项很好的探索和尝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