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中西部地区95%的县将在2020年实现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6-06-16 07: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15日从教育部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8年,我国中西部地区7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中西部地区9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围绕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一重点任务,文件明确,建立义务教育学校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学校布局,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总体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国家继续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教师特岗计划、营养改善计划等重大工程和项目,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防止教学内容超前,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

文件提出,巩固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成果,办好必要的教学点,方便乡村学生就学。实现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有条件的地方接入宽带网络。通过走教、支教等多种途径,使教学点拥有必要的专业教师,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同时特别指出,经费投入向教学点倾斜,不足100人的教学点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

文件还提到,各地对在村小学和教学点工作满10年、继续在村小学和教学点工作的优秀教师给予奖励。国家对在村小学和教学点工作满30年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此外,文件还明确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积极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推动民族教育加快发展、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等重点任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