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863”计划主题项目“数字化森林资源监测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2016-06-16 10:17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6月3日,科技部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在北京组织相关专家对“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主题项目“数字化森林资源监测技术”进行了技术验收。验收专家组由863计划“数字农业技术与装备”主题3位主题专家和8位同行专家组成。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高技术处有关同志以及各个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按照《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听取了项目牵头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对项目执行情况的汇报,观看了系统演示,并对项目验收报告等材料进行了审阅。根据项目汇报、质疑和验收材料的审议情况,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建议对项目取得的亮点成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

该项目构建了基于3S、可视化模拟、物联网、智能决策等高新技术的森林资源监测技术体系,研发了森林资源精确监测、直观模拟、高效管理的设备平台、算法模型与系统软件,监测数据更新周期小于半年,为国家掌握森林资源现状和变化信息提供科学依据。项目重点突破了高时效森林资源信息快速提取、高精度森林类型识别、森林结构参数反演、森林火灾监测物联网预警、树木/林分/森林景观可视化模拟、森林经营管理/优化/辅助决策支持/可视化模拟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发了相应的设备与系列软件系统,为国家森林资源监测体系提供关键技术支撑。相应成果在湖南、福建、四川、北京、黑龙江、甘肃、内蒙古7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示范应用,实现了半年为周期的大范围森林资源信息快速精准监测,验证了技术方案的先进性、可行性和适用性,满足了各级管理部门及时解森林资源现状和变化的迫切需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