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研投入总量预计2020年与美国并行

2016-06-16 11:01 来源: 自然科学基金会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14日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该委副主任高文表示,在科学研究投入总量上,中国今年投入相当于40亿元美元,预计到2020年达到60亿元美元,这将基本与美国的科研投入总量并行。在研究成果方面,中国科学家的论文产出约占全球18%左右,预计到2020年论文总数与美国科学家相当,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14日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次在国新办举行发布会。高文在谈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规划目标体系时指出,第一个层面是实现中国基础研究「三个并行」。2020年达到总量并行,即学术产出和资源投入总体量与科技发达国家相当,学科体系更加健全。2030年达到贡献并行,即力争中国科学家为世界科学发展做出可与诸科技强国相媲美的众多里程碑式贡献,形成若干引领全球学术发展的中国学派。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即对世界科学发展有重大原创贡献。

高文指出,自然科学基金规划目标体系的第二个层面是建设卓越科学资助机构,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做到评审制度公正、绩效回报丰富、全球视野开阔、管理服务高效、资源总量宏大、资助谱系多样,实现世界一流的卓越管理。

自然科学基金在「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提升「蓝绿」学科的研究水平,即加强蓝色经济和生态文明的科学基础。高文表示,基金「十三五」规划遴选了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 ,其中28个学科优先领域和7个综合交叉领域,都是和「蓝绿」学科相关的。「比如地学部的学科当中,优先把海洋过程及其资源、环境与气候效应、全球环境变化和地球圈相互作用、地球环境演化与生命过程等等列入到重点发展的倾斜支持学科。」

在自然科学基金经费管理使用方面,高文还表示,将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资金监督,从对内和对外两个角度来管理,不能在内部产生任何寻租空间。(记者 刘凝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