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化防雷工程许可减轻企业经济负担

2016-06-16 13:45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宣布失效一批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不利于办事创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政策性文件;部署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降低企业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6月15日 中国政府网)

在本次国务院会议上有一个议题,对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会感觉比较冷门,比较陌生,那就是优化防雷工程许可。但是对于从事防雷工程的行业、企业或人员来说,这次国务院会议上传递出的信息,却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好消息。按照会议要求,通过优化防雷工程许可,将解决部门职责交叉、重复许可、中介服务收费高等等问题,为防雷行业的企业和从业者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防雷工程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其工程的质量、水平,直接关系到建筑防雷的效果,也就是关系到建筑的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所以从监管的角度来说,要求严格一点,程序复杂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技术的发展,防雷工程和以前相比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那么在防雷工程的许可方面,原来的规章制度就显得有些繁琐,等于是无谓地增加了企业的办事成本,不利于这一行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

职责交叉和重复许可的问题,对防雷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因为职责交叉,可能导致本来你应该管的事情,被推到另外一个部门;而这个部门可能又把业务给推了回来。这不但增加了防雷单位的办事成本问题,而且还直接影响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形象和公信。而重复许可,意味着一个单位许可了,还得另外其他的单位许可,无形之中同样增加了办事的成本,降低的办事的效率。

为此,国务院会议决定,将原来气象部门承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雷许可,纳入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和竣工验收备案,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来监管。这一改变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因为雷电确实属于气象部门的特长,但是具体到防雷工程,则住房建设部门无疑更加专业,更加在行。所以把防雷许可从气象部门转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监管,体现了对专业性上面的要求,这是值得肯定与期待的。

当然了,优化防雷工程许可,不是降低对防雷工程许可的要求。尤其是对于这一关涉到建筑的安全,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在许可的程序上可以优化,但是在监管上却只能加强,不能放松。所以本次国务院会议要求防雷单位在资质许可上做进一步的规范,强化防雷安全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水平。

改革的效果是值得期待的,通过这项改革,初步预计可以使全国范围内每年20多万个工程项目避免重复许可,为企业缩短办理时间40天,有效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苑广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