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6-06-17 07:1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

2016年,中国—中东欧外交热潮涌动。距中国国家元首对捷克首次国事访问不到3个月,习近平主席再度启程前往中东欧地区,对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国事访问。

“中方愿同中东欧十六国一道,不断探索合作方式,充实合作内涵,提升合作规模和水平,推动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使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近3年前表达的诚挚愿望,已经化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扎实成就。

中国与中东欧,一个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欧洲新兴市场国家集中的地区。当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6+1合作”)逐渐步入成熟和早期收获期,双方将如何汇聚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16+1合作”又将如何实现同“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各国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

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即将拉开帷幕。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中国—中东欧关系正在开启发展的新篇章。

(二)

悠悠岁月,见证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相互交往中结下的深情厚谊。如同中东欧地区的谚语,“友谊如美酒,酒越陈越香,情越久越深”。

遥远的地理距离,挡不住文化使者的脚步。

早在17世纪,就有罗马尼亚人斯帕达鲁远行而至中国。他以亲身经历撰写的《中国漫记》,把中国的古老文明介绍给中东欧。19世纪,捷克中国学研究专家德沃夏克译介《论语》和《老子》,又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带入中东欧人民的视野。20世纪初,鲁迅、茅盾等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的目光投向了中东欧,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罗马尼亚诗人埃米内斯库的诗歌、散文介绍给中国人民,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读者。

对彼此文化的欣赏,让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之间心心相印。保卫萨拉热窝的瓦尔特成为中国人民珍贵的记忆,夺取网球“全满贯”冠军的德约科维奇拥有大量中国粉丝。波兰人民把象征“至尊”的肖邦奖颁予中国“钢琴王子”,为真情演唱波兰名曲《小杜鹃》的中国歌者鼓掌喝彩。就在不久前,波兰羊之歌剧团的经典作品《樱桃园的肖像》在中国浙江乌镇戏剧节轰动世界……中国和中东欧人民相知相交,相敬相亲。

对世界和平的钟爱,书写了抗击法西斯的共同历史。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西方两大战场上,中国和中东欧人民不仅各自浴血奋战,而且相互帮助支持。中国人民不顾自身安危,为来自包括波兰等国在内的2万余名犹太人发放“生命签证”,上海一度成为护佑欧洲国家犹太人的“诺亚方舟”。与此同时,一支来自欧洲多国的医生队伍,在中国人民最艰难的时刻长途辗转来到东方,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坚定支持——罗马尼亚的柯列然医生两次染上恶性传染病,却仍在缺医少药的战地坚守,他发明的疗伤药膏治愈了4万多名伤员;保加利亚医生甘扬道坚持冲在最前线,并将自己的两个孩子取名“保中”和“保华”;波兰的傅拉托医生被赞为“华佗”,战后还继续投身对华友好工作。2015年9月,当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率领阅兵方队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时,中塞两国人民心潮起伏,共同感知那用生命织就的生生不息的友谊之脉。

新中国成立后,中东欧国家率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给予宝贵支持。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还鲜见广告,悬挂在上海外滩18号楼顶的“CP”(“中波”)大广告牌留在许多国人的老照片里。这个广告代表的是1951年两国政府合资创办的“中波轮船股份公司”,那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为打破当时西方世界对中国的经济封锁发挥了重要作用。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尽管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均发生巨大变化,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保持真诚相待,彼此信任,相互支持,友好关系稳步发展。中国尊重中东欧国家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同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稳中有升。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结伴而行,友谊愈加深厚,合作愈加密切。

“让我们齐心协力,奏响中捷关系时代强音,共同创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振奋人心的话语,出自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在捷克《权利报》发表的署名文章,让人们看到中国—中东欧友好合作关系掀开了新篇章。

(三)

波兰杰出的科学家居里夫人曾说:“如果能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不欺的思想而行,一定能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虽然在社会制度、国情、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双方凭借发展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念,潜心耕耘、深化合作,收获了丰硕成果。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好,其相互关系是整个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领导人将以战略眼光从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关系,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建立面向未来、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2012年4月,波兰华沙,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发表新闻公报,中国宣布了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12项举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由此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春天。

这是一种“16+1>17”的合作模式。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东欧国家面积约为欧盟的3/10,人口约为欧盟的1/4,日益被视为欧洲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双方都面临转型创新、提升竞争力的紧迫任务。中国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工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建设实力雄厚,资金充裕。中东欧国家经济在重回复苏和增长轨道的过程中,在金融、投资、能源、农业、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均出现新一轮发展机遇期。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和技术。“16+1合作”,契合各自发展需要,符合各方利益,对促进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共赢,均有深远意义。

4年来,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等3份合作文件的发表,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的出台,“16+1合作”路线图愈加清晰,合作内容由小到大、由浅入深,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金融、旅游、教育、农业、人文和地方合作等诸多领域取得成果,惠及广大成员国及其民众。

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56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28%,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领域不断拓展。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中国投资超过12亿美元。中国各省市已经与除爱沙尼亚外的15个中东欧国家的155个省、州、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省州”关系,其中“友好省州”58对,“友好城市”97对。

实践证明,“16+1合作”潜力很大,前景看好。波黑历史学家斯洛博丹·绍亚曾言,得益于中国的项目安排,这16个国家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同时,在“16+1合作”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比双边合作更容易上规模、提水平,而且容易形成“比照”和“追赶”效应,有利于推动中国和16国整体关系的发展。

“中国与中东欧16国之间仿佛架起了一座十七孔桥,‘16+1合作’平台亦从初期的探索阶段,进入承前启后的新时期。”法国《欧洲时报》如此比喻。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16+1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已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创新了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实践,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点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四)

古希腊诗人荷马在《奥德赛》中赞美琥珀“闪烁着太阳一般的光泽”。中东欧古老的土地曾经沐浴在这样的光泽之中。

琥珀被誉为“波罗的海钻石”,标志着商贸繁荣的“琥珀之路”向西进入地中海沿岸,向东连接“丝绸之路”。这美好的连接,助力东西方商贸跨越山海,融通彼此遥望的欧洲文明和亚洲文明。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在新时期迎来新的对接,放射出新的光芒。

“一带一路”建设,新时期塑造新格局。中东欧16国,全部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中东欧国家中已有7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实现“一带一路”与“16+1合作”的有效对接,犹如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列车装载了“超级引擎”,不仅拓宽了沿线国家的企业投资之路、贸易之路,也拓宽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战略对接、合作共赢之路。

“中国参与并资助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的高速铁路建设,这一线路将延伸至希腊雅典。今后,火车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的运行时间将由8小时减少到两个半小时左右。” 美国《福布斯》网站刊文指出,每个中东欧国家都想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联通中欧的枢纽,并竞相与北京达成协议,希望加强本国在这一地区的地位。

在塞尔维亚,中国企业已投资建设跨越多瑙河的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高速铁路,翻修科斯托拉茨电站,建设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两个标段。“通过与中国公司和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金融机构合作,塞尔维亚正在实施的‘再工业化战略’做好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准备。” 谈及“一带一路”,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满怀热情与憧憬。

在中国腹地成都的青白江口岸,满载着欧码皮鞋、烤瓷杯、电子零部件和发电设备的列车徐徐驶出,目的地是9800多公里外的波兰第二大城市罗兹。这就是蓉欧快铁,也是如今中国到欧洲最快的铁路货运固定班列。“‘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历史意义,是波兰的重要机遇,波方愿积极参与。”波兰总统杜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切期待。

放眼中东欧大陆,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已经完工,二期项目已经签署贷款协议;匈塞铁路、马其顿两段高速公路、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等项目正在进行;依托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及黑海港口的“三海港区合作”正在探讨当中,有条件的港口将合作建立产业聚集区……产业现代化、节能环保、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在“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过程中,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项目越来越多。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欧不断加强战略对接,为‘16+1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这是从宏观和战略层面作出的判断和指引,也是“16+1合作”生机盎然的原因所在。

(五)

“‘16+1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完全可以为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时,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指出方向。

也正是在这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16+1合作”平台迎来了特殊的客人——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派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充分彰显了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透明性与开放性。

在中国—中东欧合作建立之初,有人曾怀疑,欧盟,特别是中东欧地区以外的一些欧洲大国,对于中国同中东欧16国走近,是否会有所疑虑?伴随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不断推进,答案不言自明:近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提升合作关系时,头脑中始终装着“欧洲”这个大框架,将中国—中东欧合作视为中欧关系整体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诺对欧盟成员国的有关合作在欧盟框架下进行,对于非欧盟国家的合作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国不仅坚持邀请欧盟代表列席各届领导人会晤,每次发布的正式文件均强调以《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指导。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有助于弥补东西欧差距,推动欧洲一体化更平衡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欧洲人的共识。2014年贝尔格莱德会晤举行后,欧盟驻华大使公开表示,“(‘16+1’合作)与中欧关系不仅是兼容的,还可以产生附加值”,“(欧盟)成员国不仅完全遵守了条件,而且与中国的合作一直保持透明”。在中欧数字协会主席甘巴尔代拉看来,中东欧与中国加强互联互通,将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并有助提升欧盟整体经济水平和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彼此联通。

(六)

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快速发展,是近年来中欧关系整体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世界眼中,中共十八大以来,中欧关系的新定位、新战略为这一切创造了可能。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

“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

习近平主席对于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在欧洲赢得广泛共鸣,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长期研究中欧关系的学者看来,“中国对中欧关系的新定位,不仅反映了新的欧洲观,而且反映了中国对自身国际作用和角色的新认识,表达了中国希望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意愿”。

“一带一路”建设同欧洲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相对接,“16+1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相对接,这三大对接正在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正在激发中欧各层级、各领域合作活力。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加紧建设,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搭起,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进,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启动……一系列成果的取得,标志着中欧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从2014年春天的欧洲之行,到2015年金秋的英国行,再到今年3月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中国国家元首三次出访欧洲,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仲夏时节,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波兰的国事访问令人期待。

放眼未来,中国—中东欧合作、中欧合作的美好愿景令人期待。(国纪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