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断增强“自主健康”服务体验 让健康数据“多跑路” 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2016-06-17 16: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介绍《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的有关情况,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绍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金主任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个比较宏观的概念,能不能给大家解释一下具体对老百姓来讲意味着什么,能给公众带来哪些健康的红利,或者有哪些惠民便民的应用呢?谢谢。

金小桃:谢谢这位记者。刚才提得这个问题非常好,这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总结讲话的时候强调的一个重点。在《指导意见》形成的过程当中,经过反复调研,总结以往经验,对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改善民生服务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不断增强“自主健康”服务体验。主要是让健康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医疗卫生服务。从现在已有的实践看,互联网健康咨询、预约就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移动支付等方面,都给老百姓带来更加便捷的应用服务,变“三长一短”为“三短一长”。 群众体会最深挂号和支付,下载通过互联网、移动等方式,比较好地解决了排长队、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就诊过程等问题。

第二,放大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工具。主要是大家希望在某一些病种的诊疗上能够得到最优质的资源。随着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和完善,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应用,能够使优势资源“下得去”,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落地,加快远程医疗普及,推动精准医疗发展。现在部分医改试点省开展了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等方面的探索,主要是后台的大数据支撑,所有的常见病例、既往病例,都能记录在案,医生可以通过有效、连续的诊疗记录,运用大数据支撑,给病人以优质、合理的诊疗方案。也就是优质医疗资源的延伸放大有了更扎实可靠的技术支撑。 第三,“整合型”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探索的新业态,给老百姓带来的看病就医的更多好处。主要是对健康管理,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医讲“治未病”, 利用大数据,将各种健康数据、各种生命体征的指标,集合在我们的数据库和健康档案里面,然后再通过可穿戴设备,及时监控血压、心率等方面的生命体征指标,及时进行健康提醒。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健康服务,这是未来健康服务管理的新趋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