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易军:将推行银行保函制度来替代现金方式缴纳保证金

2016-06-17 16: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介绍《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的有关情况,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绍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易军部长,您刚才提到工程建筑领域的保证金的名目非常多,企业经营成本的比重也比较大,请您分析一下这个大概的比例有多高。另外,如果对这方面的保证金进行规范清理的话,会不会造成对相关工程建设企业的约束性有一些放松?

易军:确实,保证金的名目非常多,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都高度重视,要求一定要大力度为企业减负。目前工程建设领域,除了依法依规设立的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之外,各地设立的保证金还多达24种,这24种当中有诚信保证金、文明施工保证金,也有总理谈到的磋商保证金等等。从前一段时间对部分省市调查的情况,以及对七家央企调查情况看,各类保证金的总额占到企业年营业收入的10%,这是全国的大概平均情况。而七家央企占比就更高了,我们通过对七家央企的了解和统计,他们缴纳的各类保证金,仅2015年度就高达3116亿元,占了他们营业收入的11.3%。通过这个数字,大家就知道,企业的负担有多大。而且这些保证金大多还是以现金方式缴纳,据此我们通过对近两年大概估算,全国加起来,每年的保证金都能超过上万亿。

同时,很多业主,包括政府业主也包括其他业主,没有及时按约定的时间返还给企业,给建筑业企业造成了很大的负担。所以,国务院领导多次做出批示和指示,要求一定要加大力度减轻企业负担,针对当前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保证金问题,加大清理力度,最大程度地来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这也是整体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必要措施。刚才你谈到的是把这些保证金取消了以后,对企业有什么约束,我们将推行银行保函制度来替代现金方式缴纳保证金,这也是一种国际惯例。引进了第三方金融机构,对企业双方,不管是业主也好、施工企业也好,都是一种约束,是一种担保,促进了信用的管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