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涉健康医疗数据安全管理制度 加强“脱敏”信息和隐私保护的双重研究

2016-06-17 16: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介绍《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的有关情况,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绍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也是关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问题。请问在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过程当中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和维护信息安全呢?谢谢。

金小桃:这个问题提得非常有针对性。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所涉及到的个人隐私和安全保护方面的问题,在整个文件制定过程当中已经都有比较多的研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安全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最基础的在安全,最重要的在发展。所以,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安全和个人健康医疗数据相关的隐私保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甚至于它决定着我们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未来,或者说是发展路径当中重要的一个点。对于这个问题,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个人的健康医疗信息最为敏感,属于隐私保护范围,要依法进行严格管控保护,绝不能公开或泄露,一定加强应用安全风险评估和防范。大数据资料对个人数据的运用,有一个比较惯常的做法,就是 “脱敏”、“去标识化”,对个人隐私产生影响的这些内容一定要去掉,再才能就某一种疾病进行大数据的挖掘分析。二是对涉及健康医疗数据的整个管理要有一套严格的法律法规。主要是建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注重内容安全和技术安全。我们要加强“脱敏”信息和隐私保护的双重研究,一方面研究这些信息成为公共开放数据的可能性以及它的实现路径,另一方面要着力保护好涉及到个人隐私的方方面面。三是通过下一步的工作,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方面的投入,借鉴国际经验,加强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好大数据的集存、收集包括挖掘应用相关的模式,能够使居民的个人信息、隐私得到很好的保护,让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平台上更好地应用发展。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