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 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势头良好

2016-06-18 07:1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6年1—5月我国商务运行总体情况。总体来看,我国商务运行整体平稳,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初显成效,外贸形势略有好转,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其中,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的向好势头尤为引人关注。

据了解,今年1-5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413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79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9%;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49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截至5月末,我国在外各类劳务人员共计98.7万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1—5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对外投资较去年同期相比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投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7个主要经济体,投资额达59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80.4%。

二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增幅明显。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652份,新签合同额391.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8%,同比增长55.9%。其中,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揽的埃及汉纳维燃煤电站项目、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揽的伊朗克尔曼输水工程、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承揽的孟加拉燃煤电站项目等,为新签合同额较大的承包工程项目。

三是对外劳务合作派出人数略有减少。2016年以来,我国已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8.1万人,其中5月派出4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0.4万人。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8.7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2万人。(记者 王俊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