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一周政策〔2016.6.12—6.18〕

2016-06-18 08: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6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几件大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宣布失效一批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不利于办事创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政策性文件;部署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 降低企业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国务院将采取这些行动!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诚信典型实施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

国务院发大礼包!又有47项职业资格证不用考了!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公布取消4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9项,其中准入类8项,水平评价类1项,涉及招标、物业管理、价格鉴证等多个专业领域;技能人员职业资格38项,均为水平评价类,涉及林业、道路运输、卷烟、机械制造、纺织、化工等领域。

破地方保护、企业垄断……国务院发文定公平竞争审查标准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意见》明确,政策制定机关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要对照市场准入和退出、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影响生产经营行为4个方面共18条标准,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经审查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应当不予出台,或调整至符合要求后出台。对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不得出台。

国务院出暖政 保障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将困境儿童分类纳入孤儿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范围。对重病、重残儿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给予倾斜,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的适当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对低保家庭儿童、重残儿童、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予相应补贴。

中西部地区95%的县2020年将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8年,我国中西部地区7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中西部地区9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文件提出,经费投入向教学点倾斜,不足100人的教学点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各地对在村小学和教学点工作满10年、继续在村小学和教学点工作的优秀教师给予奖励。国家对在村小学和教学点工作满30年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国办印发《意见》 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严控新增产能,加快退出过剩产能,加强技术创新,扩大市场应用等六大重点任务。


食药监总局、卫计委联合下发《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通知》

日前,食药监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下发《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通知》,《通知》要求省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在2016年12月31日前将疫苗采购工作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疫苗采购专家库和规范、高效的采购流程;原疫苗经营企业不得购进疫苗,不得将疫苗销售给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外的单位和个人。

食药监总局:用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方奶粉


6月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式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办法》明确,用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方奶粉,并严格限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申请人必须为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此次办法实行“内外一致”管理,进口奶粉也被纳入其中。正式发布的办法对配方奶粉管理更加严苛:从原来每个企业可生产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缩窄至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办法》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财政部:加强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使用管理

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必须严格按照《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专项奖补资金。各地将分配结果在本级人民政府网站上向全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个月。财政部将组织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11部委联合发文助力实体书店发展

日前,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财税和金融扶持,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项目和特色中小书店转型发展通过奖励、贴息、项目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

安监总局:新修订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7月施行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13日发布消息称,新修订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将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生产经营单位未编制应急预案或未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的,将被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将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3.8%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12日说,2016年前5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4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1月至5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70.4%。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0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7%。在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涨幅较高,同比分别增长238.3%、88%和33.9%。

2.66万亿


5月份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