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食品农产品贸易前景广阔 年均增长17%

2016-06-19 11: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6月19日电(记者 李俊义、高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国际贸易发展”论坛日前在河北省唐山市举办,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近10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食品农产品贸易年均增长17%,2015年达15.58亿美元,合作前景广阔。

中东欧国家处于欧洲东大门,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数量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四分之一。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食品农产品方面契合度高。中国是当前世界上重要的食品农产品进出口国,中东欧国家普遍以农业见长,盛产食品农产品,品种丰富多样,各具特色。

据了解,2015年,中国共完成了对9个中东欧国家12种产品的准入程序,推进8个中东欧国家6种产品的准入进程。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在论坛上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为保证食品农产品产业和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和质量安全保障,中国与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不断加强交流合作,迄今与中东欧国家已签署108份质检合作文件,其中2012年以来新增签署28份。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中东欧食品农产品合作前景广阔,加强交流合作是多方共赢的必然选择。将来,各方应以共赢为目标,持续保持中国-中东欧农产品贸易发展活力,健全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水平,加强监管合作,为在此领域开展更广阔的国际合作,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