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德加速推进智能制造领域示范合作

2016-06-19 13: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6月19日电(记者 石庆伟)位于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沈阳市的中国工业博物馆内,近日新增了一条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示范生产线,可以利用无线互联、智能控制功能,模拟展示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制造的过程。在没有人工操作的情况下,几台机器人协作,在两三分钟内即可完成一个车模的装配。

这条演示线是中科院有关机构与德国SAP公司共同研究搭建的,初步形成“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相融合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中德两国科研和企业界正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展开多方面合作。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已与德国电气电工信息技术委员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进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工厂标准的制定。目前已推出面向工业过程自动化的工业无线网络标准等两项国际标准,其中一项标准已于去年被欧盟接受成为欧洲标准。

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东软集团、瓦轴集团等大型企业联手德国ISG公司、KRW公司等企业,在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合资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产品技术水平和海外市场的影响力。辽宁省还在加快推进西门子工业4.0数字化工厂示范中心项目建设。

着眼于中德制造业战略的对接,德国创新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德国诗道芬、西门子等公司与中国有关企业合作,去年以来在辽宁对近百户企业开展了管理培训和产业升级诊断咨询服务。

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中德装备园目前也已在沈阳全面启动建设,吸引了德国宝马及其30多家配套企业入驻,初步形成总投资达42亿欧元的汽车产业集群。

据沈阳中德装备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宝军介绍,园区将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业、工业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产业组团,进一步引进知名制造企业特别是德国及欧美的中小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带动老工业基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