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服务纳税人”落实到位

2016-06-20 07:1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面实行营改增后,纳税人户数激增、税企互动性不强、差异化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凸显出来,成为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制约。近年来,税务机关正在从“监督打击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逐步建立以纳税人服务为中心的工作模式,但与现实需求仍有不小差距。

为了让税收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山西省国税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切实为纳税人减轻成本和负担。最近正式上线运行的山西国税网上申报平台升级版,上线注册户数达5.5万户,纳税申报用时从平均15分钟降到5分钟以内,为纳税人减轻了80%以上的工作量。这个平台集数据服务、智能服务、政策服务、精准服务、信用服务、联合服务“六大服务”于一身,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成90%以上的涉税事宜。

互联网时代的应用让所有服务变得更为高效。为纳税人服务,就得紧跟时代步伐,尤其是要引入“互联网+”思维。山西国税网上申报平台升级版的创新之处,就在于用足网络手段去实现差异化服务。

我们费大力气建设这个网络化平台,也在于它不仅能带来远程互动的便利,还让智能化管理成为可能。比如,申报办税实现申报逻辑自动校验、数据自动清分、报表智能生成,能减少企业90%以上的增值税申报表填写工作量、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表82%的填写工作量。新增的全程风险监控和提示功能,不仅能及早发现、提醒纳税人相关的涉税风险,也让税务部门详尽了解纳税人的经营动态,以便加强税收控管,堵塞管理漏洞,降低税收风险。

纳税服务精准化,改进的只是手段,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才是目的。我们的平台在全面解析数据的基础上,深度分析涉税行为特征和纳税人偏好,可以自动推送“点对点”的“个性化+差异化”的政策包、申报包、风险提醒包等服务产品,为纳税人提供深层次、高品质的产品服务。有了这个平台,以纳税人服务为中心就不再停留在理念层面,而具备了将服务转化为产品的能力。

当然,优化纳税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还是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建设网络平台是为了补短板,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而不能“打开一扇窗,却关上一扇门”。我们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最好是企业和群众拨个电话或点点鼠标,好多事就能得到回应和解决;另一方面,也要避免把网络平台作为唯一的接口,反而给群众带来不便。事实上,我们正在努力打造纳税服务“一张网”,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山西省国税局局长 胡军 记者 刘鑫焱 整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