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挥金融力量 着力精准扶贫

2016-06-20 07:2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民银行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
发挥金融力量 着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一揽子政策。作为金融扶贫的牵头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加强与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扶贫办协调合作,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夯实金融基础设施,使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和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政策好 
重点精准指导 加大信贷投入

“有这么好的政策,我感觉自己明年就能脱贫。”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贫困农户孙有来说。

2015年4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竹溪县支行到水坪镇沙坝村进行“扶贫贷”业务整村推进宣传工作,当银行工作人员讲明来意之后,孙有来一听说发展养猪可以在银行贷款并有政府贴息,喜出望外,立即递交了贷款申请。

孙有来说,之前没钱建造固定养殖场,以散养方式养猪,除去成本所赚无几,因此去年决定建立规范化猪舍,但苦于无资金,计划一直难以实施。“扶贫贷”对他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现场办公,通过“一站式”服务,没过几天,他便获得7万元扶贫贷款。

竹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金融部门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帮扶的重点对象,采用信贷融资与服务融智相结合的方式,专门为贫困户量身订制信贷产品——“扶贫贷”,实行“精准扶贫、一户一策”,开辟“绿色信贷通道”。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人民银行多次召开系统内、部门间和金融机构金融扶贫推进会,细化分解脱贫攻坚任务,推动金融服务精准对接“五个一批”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需求,促进产业扶持和贫困户脱贫有机结合,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加强专门政策指导,通过建立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协调联动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金融支持,实现贫困地区每年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当年贫困地区所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今年3月末,贫困地区832个县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17.4%,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2.7个百分点。

力度大
创新产品服务 增强攻坚能力

近年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多次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有效信贷投入。

目前,农发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国有商业银行低8.5个百分点。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村镇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国有商业银行分别低5个、8个、8个、8个百分点。涉农贷款投放较多的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农业银行低2个百分点。

今年3月,人民银行在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未纳入上述范围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办扶贫再贷款业务,明确扶贫再贷款发放标准,实行比支农再贷款更为优惠的利率,要求金融机构将扶贫再贷款优先和主要支持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245亿元。

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离不开政策支持。今年3月,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明确贷款条件、贷款管理、风险补偿、配套措施等政策,有效盘活67个贫困地区试点县的农村资产,拓宽了贷款抵押担保物范围和融资渠道。

此外,人行还创新开展农机具抵押、林权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等信贷业务,适度延长贷款期限,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并创新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引导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的信用贷款,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项目。

覆盖广
金融服务到村 优化金融环境

“乡镇级金融网点跨行资金汇划乡乡通。”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为解决贫困农户支付结算难题,积极推动现代化的支付方式覆盖所有贫困村,个人网银、短信通、银行卡等得到广泛使用。该县是全国首个实现转账支付电话“村村通”的县,被人民银行总行确定为十个“全国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联系点”之一。

金融支持扶贫开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特别是要加强贫困地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人民银行不仅积极巩固助农取款服务乡村覆盖面,还鼓励探索利用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方式开发贫困地区支付服务市场。截至2015年末,贫困地区已设立县级银行业金融机构5185个,服务网点4.4万个,共布放ATM机、POS机具等自助设备120.3万台。

贫困地区往往金融知识普及不高,人民银行为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力度,深入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惠民工程”等活动,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5月,人民银行会同扶贫办和“三会”建立长效工作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明确信息对接共享工作的总体要求、职责分工、系统建设等要求。同时建立金融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实现金融扶贫信息的精准采集、实时监测和准确评估。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准确掌握金融精准扶贫信息,在加强金融信息对接共享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就金融精准扶贫的指标设计、数据可得性等问题进行研究,将制定出台金融精准扶贫统计制度,及时掌握金融精准扶贫进展。(记者 王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