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孟携手打造下一个“世界工厂”

2016-06-20 07:3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目前已有上百中国企业入驻孟加拉国——
中孟携手打造下一个“世界工厂”

孟加拉国作为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的重要成员,近年来努力寻找符合本国特点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并将自身优势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机结合,开始焕发勃勃生机,迸发巨大能量。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孟加拉国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其人口红利、价格红利、政策红利有力地支撑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在出口导向的加工制造业领域,中孟两国合作具备现实基础:中国长期作为世界工厂,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充裕的产能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中国企业有走出去重新规划产业布局的强烈意愿;孟加拉具有区位、人口、政策等其他国家很少具备或齐备的先天优势,且有迫切的合作意向。中孟合作前景光明。”

以纺织服装业为例。孟加拉国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服装出口国,服装出口约占其出口总额的80%。据统计,孟加拉拥有近2000家纺织厂,近6000家成衣加工厂,直接就业人数近500万,带动相关行业近百万个就业岗位。2014年,成衣出口总额达到248亿美元。按现有增速预测,2021年孟加拉国出口额将达到500亿美元。其纺织品和成衣主要出口欧美国家,纺织服装业已成为孟加拉名副其实的龙头产业。

但目前,孟加拉纺织服装业仍存在诸多不足,如原料依赖进口,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设备陈旧,管理落后,工人技能水平较低,土地要素成本高等,而中国在原材料供应、基础设施建设、装备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孟加拉在这些领域加强与中国合作,恰能形成结构互补,将后发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孟新一轮经贸合作正焕发出蓬勃生机。中国企业投资兴建的水利、电力项目,将增强孟加拉经济的造血能力;公路、桥梁项目的建设,将连通整合孟加拉各领域各行业优势力量,降低经济运行成本;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加工业企业在孟安家落户,为孟加拉快速实现工业现代化和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了巨大机遇。毫无疑问,中国企业的参与将激发孟加拉经济活力,为潜力巨大的本土市场创造进一步跃升的空间。

马大使认为,中国企业不仅要走进孟加拉,更要融入孟加拉。在基建、产能、制造等领域保持深入合作的同时,中孟两国应进一步加深金融领域合作,为中孟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川流不息的“活水”;在扩大经济领域合作的同时,企业应注重本土化经营,积极投入参与公益性、民生性项目。通过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整合,让孟加拉政府和民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意味着经贸合作,更有着积极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内涵。

按照以往的印象,孟加拉人口众多,民众收入少,消费水平低,但通过实地采访之后,记者发现孟加拉有了很大的变化。实际上,近年来孟加拉经济持续高速增长,GDP年均增速常年维持在6%以上。孟加拉人均收入持续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改善,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提升,本土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正逐渐释放。

“孟加拉国人民消费倾向超前,银行储蓄率很低。民众的消费热情高,来自中国的家用电器、家居日用品等很受追捧。在孟加拉,手机、汽车、互联网将成为规模巨大的消费市场和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现在越来越多的孟加拉人选择出国消费,主要目的地是印度、新加坡以及迪拜等地。”孟加拉国主流电视媒体RTV的首席执行官拉赫曼(Syed Ashik Rahman)对记者说,“目前看来,国内经济发展难以满足1.6亿民众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基础设施薄弱、金融服务落后已经成为制约孟加拉经济发展、消费增长的瓶颈”。

孟加拉国人口近1.6亿,是名副其实的人口大国。庞大的人口规模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劳动力,加之物价水平低、政策扶持力度大等因素,为孟加拉国发展以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出口制造业为支柱的国民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孟政府有信心将孟加拉国打造成下一个“世界工厂”。

据马大使介绍,目前已经有上百家中国企业入驻孟加拉。可以想象,两国政府和企业携手寻求发展机遇的巨轮已快速起航,两国人民将在这实现梦想的航行中共同谱写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