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企有能力走向高成长市场

2016-06-20 07:3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已经诞生了华为、中兴、小米、腾讯、中国移动等一批规模和竞争力位居国际前列的公司,在国内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他们有着强烈的动机,也有能力通过对外直接投资走向海外市场,尤其是高成长市场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新兴对外直接投资大国,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竞相延揽的招商对象。2015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金额从上年的125亿美元增长到了148亿美元。更重要的是,这也标志着中国从国际市场波动的被动承受者上升为主动的调控者。中国已经有能力稳定自己的宏观经济全局,同时推动国际经贸规则演化。

由于缺乏经验、实力不足等各种原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初期基本上是绿地投资,海外并购方式是后来逐步发展起来的。在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开始快速增加。今天,海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

当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是企业自主商业行为,是中国企业发展到了必须寻求跨国纵向、横向一体化的阶段的必然现象。正因为如此,在当前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产业分布中,电信、媒体和科技行业(TMT)是占比最高的。因为在这个产业里,中国已经诞生了华为、中兴、小米、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一批规模和竞争力位居国际前列的公司,在国内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他们有着强烈的动机,也有能力通过对外直接投资走向海外市场,尤其是高成长市场。

在早期对外直接投资主体中,国有企业所占比重较大。随着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和投资主体数量的增长,越来越多其它类别的企业加入对外直接投资行列,加之中国国有资本经历了持续的大规模重组,日益向资本和技术密集行业集中,退出了不少竞争性行业,国企在投资主体总数中占比呈下降趋势。

综合来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是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取得长足进步的结果,也是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地位上升的表现,更有助于提升我国对外经贸的效益和层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经步入增长新阶段,这个阶段估计还会持续数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