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机场实现一体化运营

2016-06-20 07:4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告别“首都机场吃不了,天津机场吃不饱,石家庄机场吃不着”
京津冀机场实现一体化运营

最近,家住北京的李英体验了一把“空铁联运”。她在香港上学,以往都从首都机场飞往香港,但这回,她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线:从北京西站出发,坐1个小时高铁到石家庄正定机场站,再由石家庄机场乘飞机前往香港。

为什么选择这样看起来更麻烦的路程?“我家住大兴区,以前去首都机场乘机都得提前3个多小时出发,这样走反而更快。”李英告诉记者,高铁正定机场站与石家庄机场之间快捷的“空铁转换”过程只要10分钟,其中包括在正定机场站的空铁联运换乘服务区购票、值机、托运行李以及乘坐免费的摆渡车到机场。“更快也更实惠。”李英说,从石家庄机场购买春秋航空去香港的机票便宜不少,机场还给报销从北京到正定机场站的高铁票。

如今,在京津冀三地主要机场实现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后,越来越多的旅客像李英一样从中受益。

“以前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首都机场吃不了,天津机场吃不饱,石家庄机场吃不着’。石家庄机场发展起步较晚,与天津滨海相比,在区位和出行时间上也没有优势。”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市场部副经理乔颖告诉记者,先天不足要依靠后天补上,去年5月,河北机场集团公司正式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有了“老大哥”的帮扶,石家庄机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被列为我国首家航空大众化试点机场。空铁联运以及大众化、低成本的策略不仅极大促进了客流提升,也增强了对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的疏解。

石家庄机场推出空铁联运3年多来,已经为60多万旅客提供空地中转运输服务。今年前5个月,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客流达14.2万人次,同比增长61%,进出北京的客流占比近30%。同时,为促进京津冀航空与旅游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石家庄机场还开通了国内国际多条航线,并联合旅游部门、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将河北旅游资源与京津旅游资源整合,设计出多条跨三地的精品旅游线路。

据民航部门统计,2015年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8994万人次,天津滨海机场为1400万人次,而石家庄机场只有不到600万人次。“发展空间还非常大,比如目前高铁正定机场站停靠车次34列,不能完全满足空铁联运旅客需求。”乔颖表示,未来要争取让高铁正定机场站的可售票量及停靠车次更多,同时还要继续开发更多旅游航线,深入打造京津冀航空旅游集散地。(记者 赵展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