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设科技强国离不开创新型企业

2016-06-20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要完成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华丽转身,缺少一流的创新型企业是无法实现的。创新型企业的创新成果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社会生产和运营的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已经或即将发挥核心作用,也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讲话中有关“创新型企业”的论述发人深省,也让笔者不禁想起半年多前的一则“旧闻”。2015年11月,汤森路透发布《2015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显示,中国内地机构继2014年首次上榜之后,又一次无缘榜单。这个结果,引起舆论的关注和思考。甚至有声音质问,中国对产业发展的投资,“有多少真正流入了创新研发环节”?质问是否偏激姑且不去论它,但联系到这次科技大会的高层发言,我们应当能够看到,从决策层到社会舆论,对建设一流创新型企业的关注越来越密切。

这种关注的背后,传递着各方对于形成科技创新良性循环,完成科技成果转化,进而促进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的热切期盼。建设一批一流的创新型企业,正是实现这一期盼的诸多因素中的关键一环。纵观世界各国,主要发达经济体无不拥有一批一流的创新型企业,其科技成果正迅速地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深刻地改变着当前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形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要完成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华丽转身,缺少一流的创新型企业是无法实现的。

更重要的是,创新型企业的有关成果,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社会生产和运营的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已经或即将发挥核心作用,也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因此,大力推动一流创新型企业的建设,对加速我国迈向科技强国,尽快掌握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我国在全球产业竞争中始终处于相对有利的战略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一流创新型企业建设,是在全球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必然要求。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并将其视作抢占后危机时代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关键。美国、欧盟等具有较强科技实力的国家和地区更是不断强化其在这方面的领先优势,通过各种政策保障,扶助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发展,意图保障在有关领域的绝对领导地位。后发国家也是着力布局创新型企业发展,力图运用后发优势迎头赶上。

推动一流创新型企业建设,也是我国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动产业升级有赖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创新,不仅催生了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同时也带动了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渗透,推动了原有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而衍生出新的产业形态。

推动一流创新型企业建设,能带动我国整体科技水平的提升。一方面,创新型企业不断推动各行业的重大创新变革。如计算体系结构面临深刻变革,感知技术向智能化突破,网络技术向宽带、无线、智能以及超高速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创新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能够带动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体性突破,并将触发和引爆经济社会其他领域的创新,带动各相关技术迈向更高水平。

对我国而言,“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加快迈向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迫切需求,也为打造一流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广阔空间。这更需要有关部门和企业增强紧迫感,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冯宇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