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援非项目发布会在日内瓦举行

2016-06-20 13:1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气象援非项目发布会在日内瓦举行
中国向非洲七国援助气象设施 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服务水平

图为郑国光介绍气象援非项目进展情况。胡晓平 摄影

图为气象援非项目发布会现场。胡晓平 摄影

当地时间6月17日,中国气象局会同中国驻日内瓦使团及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处,在日内瓦举行了气象援非项目发布会。中国气象局郑国光、中国驻日内瓦使团大使马朝旭、WMO主席戴维·格莱姆斯、WMO秘书长塔拉斯,肯尼亚、苏丹等部分受援国驻日内瓦使团大使,以及出席WMO执行理事会第68次届会的执行理事会成员等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马朝旭欢迎各位代表参加中国气象援助非洲项目发布会。郑国光通报了为落实2012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精神,中国气象局承担的气象援助非洲项目的基本情况和有关进展。戴维·格莱姆斯、塔拉斯以及WMO非洲区协主席Amos MAKARAU等在会上分别致辞,对气象援非项目的实施表示祝贺和感谢。发布会期间,与会代表观看了展示气象援助非洲项目实施情况的录像宣传片。

在中国商务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气象局多次邀请非洲国家代表来华考察,以了解相关国家的情况和需求。经与WMO秘书处、WMO非洲区协及非洲有关国家协商,在派专家组到非洲实地勘察基础上,确定在科摩罗、津巴布韦、肯尼亚、纳米比亚、刚果(金)、喀麦隆和苏丹七个国家建设气象设施,旨在提升这些非洲国家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建设内容覆盖气象观测、信息网络与数据处理、气象信息发布与服务、灾害预警等。

截至2016年6月中旬,科摩罗项目顺利完成了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和培训工作,并在科摩罗首都莫罗尼举行了设备交接仪式,观测资料已经进入当地预报业务系统,并已进入区域和全球交换系统。津巴布韦项目也完成了自动气象站观测系统、风云三号卫星资料接收和应用处理系统、气象预警收音控制系统、气象预警收音机、气象虚拟演播系统等系统的安装、调试和培训工作,并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举行了设备交接仪式。其他国家的项目也已完成了设备生产等准备工作,实施工作将在今年的下半年陆续展开,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7个受援国家的实施工作。

气象援非项目的实施,将提升非洲受援国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水平,同时也是中国为世界气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