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扶贫办主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2016-06-21 10:00 来源: 扶贫办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在金融扶贫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刘永富
2016年6月17日

今天,人民银行、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召开全国金融扶贫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下一步金融扶贫工作。汪洋副总理将发表重要讲话,扶贫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积极配合人民银行、财政部和金融机构抓好落实,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扶贫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党中央、国务院把它作为政策“组合拳”的“重头戏”来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要通过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实施特惠金融政策,加大对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力度。”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采取综合措施,鼓励和引导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20条举措,社会各界普遍反映这些举措含金量高,是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扶贫部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和总理关于金融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金融扶贫的决策部署,把金融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摆在突出位置,主动配合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好各项金融扶贫政策,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二、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提高金融扶贫的精准性特惠性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金融扶贫要贯彻这一方略,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深入推进。在银行业方面,着力落实三个特惠产品。一是扶贫小额信贷。五万以下、三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资金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下一步要重点解决贫困群众不知道政策、金融机构不放心放贷、基层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把这项政策落地生根。二是扶贫再贷款。采取比支农再贷款更加优惠的利率,支持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创业和发展产业脱贫。三是金融债。目前主要用于易地扶贫搬迁,今后可研究逐步拓展到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在保险业方面,着力创新产品。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防范和化解风险。在证券业方面,着力拓宽融资渠道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按照同等优先原则,支持贫困地区扶贫龙头企业上市融资,促进扶贫龙头企业建立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提升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能力。

三、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营造金融扶贫的良好氛围

金融扶贫必须遵循市场规律经济规律,同时也要充分运用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发挥相关部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等基层组织的作用,积极做好基础工作和前期工作,降低金融机构工作成本和风险程度。一是做好基础工作。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金融扶贫规划,选准扶贫项目,搞好供需对接,降低信贷成本。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在贫困地区开展信用户、信用村创建活动,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健全风险分散和补偿机制,防范化解风险。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贫困地区干部群众金融扶贫政策知晓度,宣传表彰先进,推广成功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汪洋副总理的讲话要求,积极配合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合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及时总结推广金融扶贫好做法好经验,切实发挥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