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召开浒苔联防联控专家会商会
有效应对黄海跨区域浒苔灾害

2016-06-22 10:14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海洋局在山东青岛组织召开黄海跨区域浒苔联防联控专家会商会,以有效应对黄海跨区域浒苔灾害,做好防治工作。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书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黄海跨区域浒苔联防联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相关单位要从4方面着手共同应对好浒苔灾害。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浒苔灾害的认识,高度重视应急防治工作。浒苔灾害对海水养殖、海上交通、海上旅游等涉海产业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相关单位在应对浒苔灾害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目前浒苔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认识,妥善应对。二是要加强浒苔应急处置。山东、江苏、青岛两省一市要协同合作,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监控、早处置”,重点做好海上拦网、捞截、清理工作和资源化利用,有效控制灾害规模,降低浒苔对海洋环境影响,及时处置陆岸堆积浒苔,确保海洋生态环境安全。三是要加强预测预警。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做好浒苔绿潮立体监测预警工作,加强遥感监测,严密监控浒苔绿潮海域水质及生态状况,做好近岸绿潮藻精细化短期预警、中期分析预测及漂移趋势性预测。四是要加强浒苔联合研究和联控防控信息共享。各单位要联合研究、形成合力,统筹共享相关信息,建立区域间通报制度,互相通报早期预防、应急处置等工作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发布。

据悉,与往年相比,今年黄海浒苔绿潮呈现发生时间较早、发现位置偏东、漂移路径偏西等特点。国家海洋局始终高度重视浒苔应急防治工作,综合利用卫星、飞机、船舶、浮标、岸站等多手段,对浒苔发生、发展情况全程监视,全面掌握浒苔生长和分布情况。其中,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目前已实现对浒苔监视监控全覆盖、数据快速流转和信息及时通报共享。下一步,国家海洋局将继续利用各种手段,加强对浒苔的监测预报工作,并根据浒苔对沿岸的影响,适时增加多源卫星数据,增派船舶、飞机,部署海洋站开展近岸监视和重点区域的陆岸巡视。

来自国家海洋局相关部门、单位,以及山东、江苏、青岛两省一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议。(记者 王 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