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办就新疆发展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6-06-22 10:56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主任史大刚,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些年来,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很大,取得了很大成绩,大家很关注这方面的情况。中国亚欧博览会作为一项重要的国际性展会,影响越来越大。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方面情况,今天很高兴请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史大刚先生,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雪克来提·扎克尔主席作介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新疆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关心。

今天,我们在北京举办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代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向大家、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欢迎!同时,利用这个机会,向新闻界的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国内外发布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相关情况。

中国—亚欧博览会作为一个国际性展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永久举办地是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这里,我先简要介绍新疆的基本情况。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时期,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这些年,中央给予新疆特殊关怀,两次召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新疆工作;全国人民对新疆大力支持,19个援疆省市给予无私援助;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奋发努力,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这里我想用一组数据来说明:“十二五”期间,新疆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平均每年新增一千亿元人民币;人均生产总值接近6500美元,使新疆由低收入地区跨入中等地区行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累计完成近4万亿元人民币,尤其后两年每年投资额接近一万亿元人民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5%,人均收入增速持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

这些年新疆发展步伐加快,为改善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连续7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逐步解决了许多长期积累的、群众期盼解决的难题,使民生得到了根本性的变化。举其中一个例子,例如:住房方面,五年新建各类富民安居和保障性住房300多万套,惠及1000多万需求更新住房的人口,占到新疆人口的近一半。

新疆是我国多民族聚集的省区,我们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从1983年开始每年5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34年,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构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今年,我们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去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们向国内外展示了新疆各方面发展成就和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历史。习近平主席亲自题词:“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极大地鼓舞了新疆各族人民。去年9月,我们还发布了《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对新疆来说“十三五”期间是一个非常关键、又充满希望的五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这一思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新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

我坚信,有中央的关怀、有全国各省的大力支持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对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为沿线国家,包括新疆在内的内地省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无论是从地理区位、资源禀赋,还是从历史脉络、文化渊源来看,新疆都是我国东联内地、西通亚欧的枢纽和重要节点,自然赋予了新疆承担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地位。这里,我再简要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

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布局和愿景行动中,已经明确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为新疆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并且明确了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要把新疆建设成为一个在中亚腹地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金融、医疗服务“五大中心”和以机械装备出口、轻工产品出口加工、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加工等“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并布局了一批标志性、示范性重大项目。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对外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为沿线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搭建了重要平台,新疆必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举世瞩目、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

我介绍一下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情况,待会儿史大刚会介绍得更详细一些,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就中国-亚欧博览会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政府支持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国家有关部委共同承办,每年都邀请国内外嘉宾和客商参加的国际性展会。这里,我再简要介绍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办情况。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有中外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近30位、中外部长级嘉宾及700余位出席过前四届的展会;举办了近40个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0万余名境内外客商参展参会,累计近130万人次进场参观展会;会展期间累计签订内联项目近9000亿元人民币,对外经贸总额达到300亿美元。中国- 亚欧博览会为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空间和平台,也促进了新疆同国内其他兄弟省区市、和我国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同时,中外媒体聚焦亚欧博览会,增进了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展示了新疆文明开放、繁荣发展、和谐稳定的形象。

今年我们确定9月20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以“共商、共建、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为主题,邀请我国领导人、亚欧国家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区市的省部级嘉宾参加这个活动。并且将结合“核心区”建设,举办10个部长级高层论坛及4个专题活动;将设置14个展区,举办大型投资合作与商品贸易展。通过贸促活动、采购商见面会等各种形式,为中外经贸投资合作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新闻界的朋友们: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商务部、外交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等8个单位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等26个单位协办,新疆国际博览局、商务厅等20个单位承办。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国家各部委、对口援疆省市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筹备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我相信,这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一定会成为更具特色、更有国际水准的盛会。在此,我再次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代表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十分诚挚地邀请大家金秋九月光临大美新疆,共赴丝绸之路的国际盛会!

衷心希望与大家在新疆见面,共同见证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我介绍完了,谢谢大家。

胡凯红:

谢谢雪克来提·扎克尔主席。下面请童道驰介绍情况。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

尊敬的雪克来提·扎克尔主席,史大刚副主席,各位来自海内外的新闻界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谨代表商务部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以及长期以来对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雪克来提·扎克尔主席已经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以及亚欧博览会过去成功举办的相关情况。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4届,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亚欧国家多双边经贸、科技、文化、旅游、交通等多领域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向世界展示了新疆繁荣进步、和谐稳定的良好形象,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新疆与周边国家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发达经济体复苏低迷,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全球贸易投资延续萎缩态势,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国的经济和贸易方面仍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今年1-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9.16万亿元,同比下降3.2%。但单从5月的数据看,全国进出口总值2.02万亿元,增长2.8%。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1.2%;进口0.85万亿元,增长5.1%;顺差3248亿元。5月份出口保持小幅增长,进口实现正增长。在全球经济贸易不景气的大环境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中国正处于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重要时期,加强国际合作,是中国和亚欧国家的广泛共识。中国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亚欧国家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亚欧各国的积极响应。以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基础上,中国与亚欧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一体化建设对接合作稳步推进,实现了互利共赢。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对促进亚欧各国的企业充分了解亚欧国家市场的新动态、贸易运作的新模式和制度安排的新规则,把握新商机、扩大交流合作提供重要平台,更好地发挥新疆东引西出、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有利于推动形成我国陆上开放和沿海开放并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商务部作为亚欧博览会的主办方之一,我们有信心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其他主办单位一道,使本届亚欧博览会取得更显著成效,为促进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的相互合作,为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友好往来做出新的贡献!我们也诚挚地希望国内外的经贸客商、工商企业和各界同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广泛联系、结识交友、精诚合作、互利共赢。也希望国内外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能更多地关注和积极推介亚欧博览会,为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成功而共同作出贡献!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胡凯红:

谢谢童道驰部助。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主席先生,刚才您提到中国亚欧博览会是将乌鲁木齐作为永久举办地,之前的四届亚欧博览会给新疆带来了那些效益,又是如何和亚欧国家共同分享丝绸之路经济带给大家带来的发展机遇?

雪克来提·扎克尔:

谢谢这位记者。正如这位记者提到的,过去四届亚欧博览会正好是新疆过去五年多,也可以说新疆在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在各方面都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新疆的经济增长速度在过去五年由发展速度比较低的增长速度,可以说在全国达到了一个前几位的增长速度,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中央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全国人民对新疆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加大。“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核心区的重大机遇,给我们新疆带来了很好、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提供了诸多的有利条件。

在“十三五”期间,新疆要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我们从国家制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出发,在今后的五年力争新疆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一个中高速增长速度,特别是在发展空间,经过进一步优化,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十三五”期间我们认为新疆的GDP增长速度保持在7%以上,人均生产总之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第二,把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促进民族团结上,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上。

我相信,在“十三五”末,新疆的各项事业会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展现给大家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疆,蓬勃发展的新疆,无限美好的新疆,这一目标完全可以预期,我们也充满信心。

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问题,我们将在这一届的新闻博览会上进一步展现给大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主任史大刚:

有几个数字可以给大家作一个补充。亚欧博览会从第一届举办到前面四届完成以后,总共签订了9000亿人民币的合同,我们不按合同算,按落地项目算,到位的资金是6400亿人民币,平均每一年都超过1000个项目落地。进出口贸易额签订的合同下来是360亿,所以我们这几年的外贸一直保持很好的效果。亚欧博览会召开了以后,对新疆经济的拉动和外贸出口的拉动,特别是企业发展、产业发展的投资和形成新疆的工业产业体系,有了非常有力的促进作用,而且这不仅仅是国内的投资企业家到新疆去投资。我说过,大概新疆一年新注册的企业公司是11000家,而内地和国外到新疆投资的超过1200家,所以说亚欧博览会起到的拉动和促进作用非常显著。二是沿线国家对新疆的经济发展,包括对咱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了解,也是通过亚欧博览会这个窗口体现了,所以周边国家企业界的人士也好、经济界的人士也好,通过参加亚欧博览会,他们了解到中国的新疆是在以这样的高速度在发展,他们可想而知中国全国的发展速度。

在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两个国家的经济部长在问,说你们乌鲁木齐市一年盖房子盖多少?我给他汇报了大数,一年建筑面积在2000万平米以上,他听了以后,说是200万平米吧?我说200万平米是喀什地区,2000万平米是乌鲁木齐,他想想说,可能他们国家十年也盖不了这么多房子,这就是亚欧博览会召开带动了新疆大踏步、跨越式的发呈现了一种大建设、大繁荣的局面。他们就感受到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决定以后,中央决定在新疆召开亚欧博览会,经过四届博览会以后,在国外的影响,对国内的影响力,和企业家的参与程度大幅度提高。特别是现在中东欧国家、西欧国家、北欧国家都要求积极参与亚欧博览会。而且我们今年的展位扩大了一倍,但是展位还不能满足要求,还是不够。

新港大公报记者:

我想问,在新疆举办这种大规模的国际性展会,安全问题是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我想问新疆现在的社会形势怎么样,你们是如何确保亚欧博览会的安全成功举行?谢谢。

这个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这些年,新疆在各方面都发生着许多积极向好可喜的变化,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区,新疆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增多,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得到不断巩固和加强,社会大局是和谐稳定的。我可以用几个示例回答你这个问题。

第一,这几年新疆的旅游业的势头不减。特别是2015年,新疆共接待旅游游客达到6097万人次,这相当于新疆人口的2.6倍。可以说,同比增长了23.1%,其中国内游客有5900多万人次,国外游客有160多万人次,旅游的总消费达到1000亿元以上。这几个数据就证明,旅游这么活跃,增长这么快,甚至比全国其它地方增长还快,证明新疆的社会环境是稳定的。这几年新疆注册的企业日益增多,2015年新增企业是38400多个企业在新疆注册,其中这38400多个企业里面不含已经注销的企业,今年1至5月全新疆新增企业18200多户,相当于我们每个工作日都新增128户的注册企业,这个数据证明新疆是一个投资热点,没有稳定的环境,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雪克来提·扎克尔:

再举一个例子,中国-亚欧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将举办第五届,而且每年都非常成功、非常圆满,安全、顺利,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我们也有信心,也有能力,继续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为各界的贵宾提供最优质、便捷的服务,把第五届的亚欧博览会办成一个安全、热烈、圆满的盛会。

我这么回答不知道你满意不满意。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想请童部助介绍一下,中国与亚欧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贸往来合作情况。谢谢。

童道驰:

谢谢您的提问。中国与亚欧国家经贸往来发展非常迅猛,据统计,2015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8亿美元,增长了18.2%,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926亿美元,增长了7.4%。我国与俄罗斯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联合声明。与欧盟就“一带一路”欧洲计划对接达成了重要共识。与哈萨克斯坦、蒙古、印尼等国也都进行了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等等。实施的项目当中,像匈塞铁路、中国东线天然气管道、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国哈萨克斯坦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等一大批示范项目已经建成或在积极推进。还有中国与白俄罗斯的工业园、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已经成为成功的合作典范。我们还将与相关国家来共同推进中国、蒙古、俄罗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推进沿线大通关的合作,建立国际物流的大通道,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功能。

总之,经过各方面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早期的收获,积极的效应也在逐步显现。办好亚欧博览会对进一步深化亚欧经贸合作更凸显其重要的意义。本届博览会将通过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洽谈对接、项目签署等方式促进企业界的相互合作与了解,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济、政治、贸易、农业、科技、交通、金融、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里我再举一个例子,刚才提到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这块是取得了丰硕成果的。刚才您问到四届博览会带来了什么样的成果,实际上这里面除了我们在博览会期间签署的协议之外,我们还带来了后续的发展,比如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济合作区,这些都是博览会后续带来的相互合作发展的成果。我在这里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境外投资建设的经贸合作区已经有75个,建区企业累计投资超过了70亿美元,进入园区的企业超过了1200家,合作园区累计产值超过了420亿美元。给当地经济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受惠14亿美元,累计雇佣当地员工超过了15万人。我想,“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亚欧国家互惠互利共赢的倡议,新疆当然是经济对西开放的门户和桥头堡,是我们“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不光是对中国经济带来贡献,首当其冲新疆经济的发展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也充分发挥了“一带一路”的潜力。同时,“一带一路”的倡议也给沿线国家带来了重要的受益,所以我们说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倡议。

商务部作为对外开放的主管部门,对这项工作也非常重视,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重视办好亚欧博览会,高虎城部长亲自担任博览会组委会的主任,所以本届博览会我们还将会同自治区政府,做好嘉宾的邀请、招商、招展各个方面的工作,积极推动举办中国-亚欧经济发展论坛、亚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论坛、开放兵团等主题活动。这些是我们商务部和自治区政府合作的,在博览会期间还会举办一些论坛,跟大家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凝聚共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带来新的活力。我相信通过这样一些活动,我们能够贯彻实施好“一带一路”的倡议。相信亚欧博览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也相信亚欧博览会能够对我们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路透社记者:

新疆,特别是南疆失业率的问题,特别是少数民族和维族的失业率,我们都知道过去几年南疆的失业率,特别是维族的失业率造成了一些不满,不知道您能否解释一下中国政府或者新疆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来看,南疆的失业率百分之多少跟新疆的全部人口怎么相比?

雪克来提·扎克尔:

提到南疆的失业率,叫失业率可能不准确,因为南疆是一个以农业人口为主的地方,最突出的问题是南疆的耕地比较少,水资源相对比较缺乏,更多的农民需要转移就业,来增加他的收入,这是南疆突出的问题。

我们对解决南疆农民的转移就业非常重视,而且中央和国务院给予了高度关心,全国有19个发达省区给予了大力支持。这里面我可以举两个例子给你讲一讲我们怎样解决就业问题。第一,我们制定了一个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解决百万人就业战略,重点在南疆,为什么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一个解决就业渠道呢?大家都知道,新疆是中国最好的产棉区,全国60%,目前甚至还超过60%的棉花产地在新疆,所以发展纺织产业有非常得天独厚的原料条件。此外,新疆有石油天然气,可以发展化纤产业,这些都为发展纺织产业提供了一个机会。服装产业或者相关的服装产业也是劳动最密集型的产业,而且也比较容易推广。我们新疆,包括周边,甚至内地,对服装市场的需求很大,经过这几年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解决南疆农民转移就业的措施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果,目前有40万人就业。第二,搞一些农副产品加工,劳动密集型相关产业,包括周边国家有市场需求的、吸纳劳动力比较多的内地投资项目落户新疆,我们把它称为“短平快”项目。这两年这类项目发展很快,而且市场条件很好,产业发展的势头很强。如果我们把这些问题都能解决的话,南疆转移百万人就业、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和富民政策就能够落到实处。

刚才这位记者也谈到,说新疆是维吾尔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群体比较多,特别是在南疆 ,可能少数民族占到95%左右的水平,所以说就业主要是解决少数民族就业的问题。我相信,我们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整个南疆通过扩大就业、转移就业,人民的生活水平肯定有一个本质上的大幅度提高。谢谢!

中新社记者:

想请问主席两个问题。第一,中国-亚欧博览会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四届,请问今后应该如何保证这个展会对参展国家和企业始终有吸引力?第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定位给中国-亚欧博览会带来哪些机遇?谢谢。

雪克来提·扎克尔:

这个问题我想请史大刚副主席回答。

史大刚:

非常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关于亚欧博览会的定位,如何能够不断的提升,这两个问题是我们举办这个会的同志要认真考虑和思索的。怎么样把这样一个盛会办得越来越好,办得越来越有影响力,办得越来越有品牌,这是我们具体做这个工作的人必须要考虑的。

通过中央确定的“一带一路”战略,把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亚欧博览会一定会围绕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来打造。同时,亚欧博览会不是咱们自己关起门来办的,而是我们和沿线国家,和亚洲、欧洲地区的国家共同来办的,所以我们的协办单位很多,而且现在积极参与的协办单位也很多。有我们中央部委,特别是在商务部、外交部等有关部委的支持下,我们又和沿线的一些国家共同在商讨。因为我们的亚欧博览会的主题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来抓住丝绸之路这个机遇。既然是共商、共建、共享,那就要大家协同配合来做,这个共享和共建就一定要有一个层次和水平。所以我们说,第一,亚欧博览会的定位是国际品牌,我们需要借鉴国际一流的办会经验和水平。第二,它的专业化要求也很高,无论是从它的专业上也好、服务档次上也好,办会的程序和效率,一定是最高的。要通过亚欧博览会工作人员的相互配合、有序高效体现专业化水平。

同时,它又是一个窗口,通过亚欧博览会的举办,能够展现出新疆各族人民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风貌。

博览会怎么样能够一直常新,而且要不断提高,需要我们不断跟进时代发展步伐,特别是要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将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内容不断添加到我们展会里面去,来提高这个展会的质量和档次。同时又能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济相匹配、相服务。如果我们办的亚欧展,最后大家来了以后,和他的国家经济发展没有关系,那就失去了吸引力。所以在不同国家有不同层次需求的时候,我们要有相应产品的提供,这就是 个性化的体现。

我们想,通过亚欧博览会的展,来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部委有关省区对新疆的大力支持,来体现新疆各族人民奋发有为、努力拼搏,不甘落后、勇于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也要体现新疆人这种工作的精神、这种工作的责任和工作效率,也要给国家增光,让外商特别是周边沿线国家的这些企业家们,到了新疆以后,让他能感受到这个地方的政府效率极高,因为这个地方人的服务态度是最一流的,这个地方是有商机可以发展的,所以要在这个地方投资。所以,要将亚欧博览会这个平台打造成为新疆的一张名片、成为新疆的一个招牌,成为新疆一个有影响力的闪光点。

胡凯红:

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两个提问。

新疆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问,第一,“十二五”期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好的时候,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新疆怎么样保持这种比较快的发展速度?第二,刚才在发布词中有提到,这届亚欧博览会要办成更有特色、更有国际水准的盛会,这个定位是怎么体现出来的?谢谢。

雪克来提·扎克尔:

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我刚才在回答第一个记者提问的时候也作过一些相应的回答。“十二五”是新疆发展速度最快,也是发展最好的一个时期,它得益于多方面的因素。一是在“十二五”期间,中央召开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赋予新疆一系列加快发展的政策。二是“十二五”启动了第二轮援疆工作,全国性的,有19个援疆省区给予新疆实质性的支持。三是“十二五”新疆通过一个比较长期的结构调整,使产业结构不断适应了我们的发展需求。在“十二五”期间新疆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有支持、有帮助、有努力。同时,在“十二五”末的时候,中央又召开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第一次会议的基础上又赋予新疆更大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新疆去调研,解决了一系列新疆各族人民期盼的一些问题,而且赋予了新疆更大的发展条件。所以说,我们的GDP总水平在4000多亿的基础上,到“十二五”末达到了近1万亿,每年都以1000亿元的绝对值在增长。“十二五”期间,不仅投资增长速度很高,而且比过去若干年的总和还高。去年、前年都以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来增长,这些都是我们在“十二五”期间,从各个方面得到加快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因素。当然,离不开新疆2300万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和努力奉献。

“十三五”对我们新疆来说是一个充满机遇,也充满希望的五年。为什么这样说呢?“十三五”期间,我们要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是有内涵、有质量的,而这个内涵和质量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所以,“十三五”期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新疆的支持,“十三五”期间新疆的产业结构调整将更符合我们的经济发展需求,“十三五”期间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理念在新疆可以实现。所以,“十三五”我们将保持一个中高速的增长速度,我们原来确定的是每年的增长速度平均不低于7%以上,这样我们可以保证“十三五”末我们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我们对实现奋斗目标充满信心。“十三五”的第一年,我们感觉到前半年开局很好,我们对今年充满希望,对今后的五年更充满希望。

史大刚:

刚才我已经说到,怎么更国际化,水平不断的提高。因为亚欧博览会的定位就是促进亚洲区域和欧洲区域的交流与合作,这一定是国际化的,不仅仅是国内的,或者新疆对外开放的一个门户和桥头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范围来说,它也一定是国际化的。就是要使世界各国、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企业到这个区域里面都能够感受到这个平台的国际化,都能够促进他们的发展。所以从会议到展览,从论坛到商贸洽谈,从企业见面到合同签订,全过程都需要做好服务。

第二个层面,几天的会,功夫要下在会之外,就是要做广泛的宣传和推介工作。宣传也借助于我们媒体朋友们,无论是境外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宣传,包括新疆的对外宣传,使大家都能够感受到,从丝绸之路、“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和战略决策提出以后,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的响应。大家可能知道的就是铁路,现在渝新欧、郑新欧、义新欧,一年开通的专列超过千辆,都是从新疆走的,这里面的服务工作、物流工作都是新疆在干。所以我们说,我们不仅仅是做新疆自身发展,同时在拉动国内其他省市向西开放和促进改革,包括和周边国家形成经济的互补,新疆是一个很好的节点。通过这个会和这个产业的拉动,有力地促进了我们国家对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相谅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得利,这个作用是巨大的。所以我们说互利、共赢、包容、融合,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这次有一个企业家说到新疆以后感觉到生活上有些不便,主要是在饮食方面有些不便,我说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国家的饮食习惯提供各类餐饮服务。

第二,提到教育,我们新疆有很多国际学校和综合性的大学,你想去学哪一个方面的也都可以满足你。我们五大中心建设里面其中有两个中心,一个叫科技教育文化中心,一个叫医疗服务中心,这两个中心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从人文层面上达到国际化合作水平。我就补充这一点。谢谢。

胡凯红:

最后一个提问。

中国财经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新疆要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首先就要实现交通上的互联互通,在建成五大中心里面,第一个就提到要建成交通枢纽中心,请问主席,现在建成交通枢纽中心的进展情况怎么样?另外,在这方面的建设可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新疆是怎么筹措的?另外,按照以往的经验,在建成这个国际通道或者跨国通道的时候,沟通成本都非常高,新疆怎么去克服这个问题,然后来提高建设的效率?谢谢。

雪克来提·扎克尔:

新疆地处亚洲地理中心位置,所以说它从区域上来说正好处在亚洲大陆板块的中心,任何道路、通道离不开这个中心,所以从地理上来说,它有建成亚欧大陆的交通通道的条件。而新疆通过多少年的建设发展,基础设施不断的完善,特别是高速铁路已经运营几年,乌鲁木齐的国际航空港称为中国几大门户机场,而且高速公路目前是四通八达,所以说新疆自然发挥了一个亚欧大陆块当中核心区的交通枢纽作用。我们非常重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交通枢纽的作用,如果没有交通枢纽,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

此外,我们现在在乌鲁木齐搞了一个高铁的交通枢纽中心,可以说在中国的交通枢纽当中是属于很现代化、功能很完善的,可能在周边国家还没有可以和它媲美的,而且将于7月1号开始试营运。除此之外,航空我们启动了第三期的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港的改造,我们现在航空港的吞吐量为年均2000万人次,经过改造以后,使它能够在近五年达到4500万人次,近十年以内达到6000万人次。现在国际航线几乎通到每一个洲,而且呈现一个不断发展的趋势。除了这个以外,高速公路目前接近5000公里的水平,而且还在不断升级。打通了若干条国际通道,所以说基础设施建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个概念提供了实现这个概念很好的条件和基础,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核心区的概念应该是让它成为五大中心,即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金融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所以,我们把五大中心作为我们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一个重要内涵来完善,而且目前已经初具形态。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胡凯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主席,谢谢童部助,谢谢各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