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众创空间如何创新?——福州高新区众创空间见闻

2016-06-22 13: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6月22日电(记者 康淼 刘姝君)中国政府网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区的创新发展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记者近日走进福州高新区看到,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众创空间正在集聚。

汇聚创新资源 “海西智慧谷”呼之欲出

“一区多园”的福州高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下辖海西园、生物医药与机电产业园等多个园区。经历25年发展,福州高新区工业产值密度已达35.3亿元/平方公里,成为福州土地利用价值最高的区域,高新技术、创新资源形成汇聚之势。

这两年来,福州高新区内的科技创新平台日益升级,众创空间蓬勃发展。据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福州高新区已建成创业大厦、创新园一期、留学生创业园等近20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还在加快建设创新园二期、三期等50万平方米的平台,高新区要打造成为“海西智慧谷”。

记者走访发现,一座座大厦里各类创业团队汇集,创新氛围浓厚,VR(虚拟现实)设备、全息眼镜HoloLens等新型技术都可以见到。在久策大厦,福州市政府和微软中国合作建立了福州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展示大厅内,微软的云计算、AR平台(增强现实技术)等为入驻的创业团队免费开放。

“我们积极创新孵化平台运营模式,在商业、技术、股权上与初创团队深度合作。帮助初创企业打造技术核心,拥有技术底蕴的商业模式才有竞争力。”云暨孵化平台运营方福州云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蓝江说,从5月19日开园到现在,该平台已经有20多个创业团队入驻,一些创业团队在航拍建模、虚拟现实等领域崭露头角。

清华紫光福州科技园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去年投入运营,目前已孵化出15家创业企业。相关负责人游斯漳说:“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资金重要,但产业资源、创业服务等更显紧迫。我们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帮助创业团队进行专业申报、课题服务、专利申报、财务法律服务等,帮助企业建立内部研发项目管理系统。我们也在孵化在线教育平台,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课程。”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则不断完善创新创业配套元素,努力打造技术研发协作平台,已引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戴姆勒汽车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以及力普环境监测、福大百特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为众创空间提供技术创新支持。

背靠大学城 零距离激发高校学生创意

福州大学城与福州高新区紧挨在一起,为高新区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因子。

福州高新区新华都商学院创业孵化中心主任吴乐进说,所有的成功最初只是一个梦想,而高校学生从来不缺少梦想和创意。

该孵化中心实行师徒制,一名新华都商学院导师带领六位创业学徒,并与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的交流平台进行实时互动,打造创业创新共同体。

“中心将让创业MBA学员根据个人创业设想及资源条件孵化创新项目,培养创新型企业家。”吴乐进说,通过课堂教学、孵化中心实践的有机联动,可以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面资源。“我们努力使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创业MBA开展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

该中心孕育的多个项目已进行A轮融资。“创业平均成功率只有3%-5%。中心要不断向学员传授经验,在逆境时扶一把创业者。”吴乐进说。

云暨孵化平台则与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合作建立云暨移动应用实训基地、微软IT学院和微软技术实训基地。“我们还打算与福建高职联盟50多所高职院校合作,把技术带到学校,帮助学生进行创业孵化。”蓝江说。

飞梦科技是福建工程学院的几个大学生在高新区孵化的企业,团队创业者陈卓说:“大学生创业更需要社会的引导和支持。高新区的创新氛围和创业配套,对大学生创业非常有利。”

弘扬“向海”情怀 以开放精神集纳全球资源

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福州正以“向海而生”的开放格局,引领高新区高水平、宽视野发展,福州高新区要把众创空间对接到全球各类资源。

高新区内的启迪之星(福州)孵化基地,是福建省首个全球化创业孵化基地。首批入驻该孵化基地的企业之一、福建腾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陈迪表示:“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整合包括台湾设计师在内的全球设计师资源,他们带来更多创意和时髦元素。”

留学生创业园是福州高新区另一个全球化众创空间平台。据留创园工作站负责人邹云强介绍,留创园鼓励“海归”创业,一旦可行性报告通过审核,即可免费入驻。

福建北卡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留创园孕育的一家创新型企业,公司创始人陈明志,早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在福州市公务员局的人才引进计划支持下,陈明志在高新区成立北卡科技公司。目前陈明志已带领创业团队研发出一款安全通信软件,它可以使信息在移动互联网中保密传输,市场空间很大。

众创空间的聚集发展正给福州高新区带来新的活力,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于福州高新区来说又是一个新起点。福州高新区有望迎来更大的创新发展空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