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2016-06-23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
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1日发布的《2016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结束3年跌势,猛增38%,达到1.76万亿美元,创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从全球比较来看,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利用外资持续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和高附加值领域倾斜。

这份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表现出三大特点。首先,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占全球比重出现“逆转”,无论是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还是对外投资来看,发达经济体都占据了优势地位。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资规模6年来首次超过发展中经济体。2015年整个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几乎增加了一倍,达到9620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比重从2014年的41%增至55%。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增长9%,达到7650亿美元的新高。

其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行业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第一产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减少,但制造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则有所增长。受2014年中期以来初级商品价格大跌的拖累,石油和采矿业的跨国企业大幅削减资本开支,盈利减少影响了其利润再投资的规模。因此,第一产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2015年制药等行业出现了大规模并购交易,占全球跨国并购总额的比重提高至50%以上。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来看,服务业占比继续保持在60%以上的水平。

再次,大规模的企业内部重组,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增长起到了主要推动作用。2015年,跨国并购金额从2014年的4320亿美元猛增至7210亿美元。跨国并购主要驱动力来自欧美企业避税的需求。与企业内部重组相关的跨国并购交易,尽管导致相关经济体国际收支资本项目下的巨额资金流动,但此类交易并没有对企业运营产生实质影响。如果在统计中剔除此类企业重组带来的“水分”,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总量的实际增幅只有15%。

根据报告,中国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6%,达到1356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从吸引外资的存量来看,中国在全球居第四位。与此同时,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行业和区域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显示,从全球比较来看,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在大规模海外并购浪潮推动下,中国已经成为部分发达经济体的主要外资来源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在发展中经济体的投资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记者 陈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