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队伍建设显实效

2016-06-23 16: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白阳)公安队伍的水平能力与社会的和谐稳定息息相关。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立足于公安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在执法水平、警务能力等方面取得明显实效。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中央启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以来,公安部已出台公安改革类文件79件,确定的16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截至目前,人民警察分类管理改革、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等一系列改革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进一步释放了公安队伍的活力。

在贵州省贵阳市交警支队,每一位民警上岗前都要打开执法记录仪和手机,进入移动查岗系统,借助卫星定位上岗签到,每一条执法信息都会同步上传到被称为“数据铁笼”的管理平台,由此“倒逼”民警提升执法水平。

“数据铁笼”是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3年多来,全国公安机关一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等相关规定,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出台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规定,深入开展刑事立案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坚决遏制公安队伍内部的腐败问题,共立案调查民警违纪违法案件1.8万余起,处理2.2万余人次。

在能力建设方面,公安部通过入警、晋升、专业、发展训练及反恐维稳实战技能专项训练等多种方式,轮训民警335.9万余人次,150余万人次民警参加依法使用武器警械专项训练;同时,组织实战教官和业务骨干赴新疆等西部地区基层公安机关“送教上门”,依托部级训练基地培训骨干教官2800余名,为基层培训教官8000余名。目前,全国各级各类民警训练基地已达2037个。

记者还了解到,公安部近年大幅提高因公伤亡民警抚恤待遇,出台了关于民警因公负伤医疗费和为民警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政策,调整警衔津贴、执勤岗位津贴、加班补贴等,有效提高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3年多来,全国公安机关共走访慰问公安烈士和牺牲民警家属、公安英模、因公致残民警近8万人次,发放慰问金1.6亿余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