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7年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增加5.7%

2016-06-24 07:1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7年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增加5.7%
将制定印发全民健身计划配套政策

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举行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发布会上表示,近7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提高了5.7个百分点,应充分发挥体育锻炼在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刘鹏说,2007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是28.2%,2014年该数据已上升到33.9%。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成为老百姓的重要诉求,这是推动全民健身发展最强大的动力。要把健康中国建设作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引导广大群众建立以健身促进保健和健康的新理念,加强科学健身的指导,提高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水准和素养。

刘鹏表示,要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系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的调查制度,推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定期进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的调查。同时,要搭建全民健身的激励平台,创新全民健身的激励机制,拓展激励对象和范围,鼓励引导各个不同的体育项目根据自身特点来制定激励机制。

刘鹏说,使计划更好地落到实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一是培育、扶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其作用。二是引导、调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三是要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智库。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启动研制中国特色全民健身智库体系建设方案。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将陆续制定印发《中央、国务院相关部委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职责分工》《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和《青少年体育振兴规划》等配套政策文件。在指导各地研制《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过程中,国家体育总局将鼓励各省、区、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主动创新、体现特色。(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