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供应和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

2016-06-24 13: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介绍“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冶]:谢谢。各位媒体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大家都知道,本周三国务院第138次常务会议审议了由国家能源据提出的《关于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的工作情况汇报》,我们理解,这次国务院听取汇报也是从国务院层面,对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这项工作的一次检查、督促和一次再部署。下面,我把相关的情况向各位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国务院是非常重视以“互联网+”智慧能源为代表的能源产业的创新发展,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能源供应和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要推进“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促进智慧能源发展,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当前,“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在国内外大家都引起了高度的重视,无论是从国际还是国内,大家普遍认为“能源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也是业内的俗称,大家都习惯称为“能源互联网”)确实对能源产业的发展会带来一些机遇,一方面会极大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发展,特别是大家熟知的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利用的方式,采用能源互联网的方式有一个大大的促进。

第二,通过能源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能源技术、装备本身的智能化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国家不久前也出台“中国制造2025”,最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工信部也联合颁布了“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的实施方案,里面包括很多能源互联网的装备等,同时也是中国的技术标准“走出去”的有利方向。

第三是通过实施能源互联网这样新的技术和新的业态,可能会对能源的体制改革提供一些重要的突破点和试验田。因此,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大任务,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勾画得比较清晰。

整个能源互联网从理论到实践,总的还是处在探索的阶段,在《指导意见》中我们提出分两个阶段,先用三年左右的时间,2019年之前重点开展试点示范,鼓励各类应用探索,积累可推广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后续在计划当中我们提出分两个阶段,先用三年左右的时间,2019年之前重点开展试点示范,鼓励各类应用探索,积累可推广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后续再用几年的时间,甚至到2025年再深入总结前期试点示范经验的基础上,对一些成熟可靠的技术和模式进行推广应用确保实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