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智慧能源将为能源消费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2016-06-24 13: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介绍“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的“互联网+”智慧能源实现之后,真正会给老百姓的用能方式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会有什么样的好处或者便利,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李冶]: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能源除了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关系到民生,现在“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或者最近这些年这些理念推出之后,为什么会引起很多互联网企业的高度重视。我们在起草文件过程当中,邀请了阿里、腾讯、华为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和我们的高院长、陈院长和我们的同事们做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大家确实感觉到“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方式改变的不仅仅是传统能源的生产方式,也改变了消费方式,这些消费方式给能源直接的消费者,特别是百姓也会带来很大的变化。我们想有几个方面,可能也不一定很完善,大家也可以一起讨论。包括我们本人,我们过去在能源消费就是一个单一的购买者,到电力公司买电,到热力公司买热,完全是这样的模式。今后随着智慧能源模式的出现,今后能源的消费者也同时可能会是集能源的消费者和生产者于一身,比如可以利用自己的家居或者利用自己的条件搞一些分布式的能源建设,这些一旦投入生产以后,我们提出自发自用,多余的可以上网。换句话说,将来不仅仅是付钱给电力公司、热力公司,也可能会从热力公司、电力公司那儿拿到卖电回报。

比如说我们在使用过程当中,过去我们说炒菜没有酱油了可以到邻居家借一瓶,今天没有电,可能我邻居家有电,我可以问他家借,我跟他是一种私人的交易,可以谈条件。首先从消费者的观念上和形态上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二是在一些领域会带来一些新变化,大家接触最多的可能是电动汽车,不多谈。我们在座很多媒体的朋友们,因为你们都很年轻,大概都开过电动汽车。我们看传统百年汽车文化,用这个来审视今天电动汽车的发展,的确发展得非常迅速。可能大家还是感到有一些问题,比如充电不太方便等等,这里有电动汽车产业成熟度的问题,因为毕竟是最近几年一个新的产业,我刚才讲汽车文化是百年,美国大概私人轿车实现家庭化是1918到1920年的事,一百多年的历史,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三四十年以后慢慢有这样的过程,下一步随着“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方案实现以后,可能对电动汽车的使用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变化,比如充电可以预约,可以提前在你这个区域内看到底哪个充电桩的负荷率比较低,都可以去选择。我只是举这样一个例子,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方便。

第三,家庭用能也是很重要的一块开销,过去因为没有智能化管控,没有一些智慧性的管理措施,也会造成很多浪费。智慧能源对于家庭节能会带来很大的好处。比如我们今天在这里一起开新闻发布会,突然想到早上出来的时候可能家里的空调忘记关了,现在就可以关了。你要提前回家希望能够节省时间,早一点把饭先做上,现在就可以命令它,这些都需要耗能的。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千家万户都能实现的话,对节能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几个方面,不一定很完全,至少在这几个方面会给百姓带来好处。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