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考察建设银行:把支持小企业做成“大事业”

2016-06-24 17:19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银行给小企业贷款,这项工作虽不容易,但只要你们用心,就能做成大事业!”李克强总理6月20日考察中国建设银行时说。

当天,李克强先后来到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营业部综合服务柜台和多个业务处室,详细了解该行支持实体经济、实施营改增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情况。

“银行是服务业,但你们加了‘建设’两个字,就更要为国家的建设提供动力。”李克强在一块写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液晶显示屏前说,“商业银行要更多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促进经济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升级发展。”

李克强与建设银行员工握手

把支持小企业既做成“商业”,又做成“事业”

建行小企业部负责人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一组数据:近两年,建行给小微企业贷款的客户增加近30%,贷款余额增长超过40%;该行还先后对创新示范城市和双创示范基地的4950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97亿元。

“这部分数据对银行来说可能并不算大,但帮助的对象却很广泛,其中还包括很多高校科研人员、大学毕业生等富有创新能力的人。”总理说,“你们的工作实际上也是在给中国经济投入活力,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在此之前,李克强在建行总行营业部综合服务柜台的“营改增”受理台,详细询问改革后企业和银行的税负变化情况,强调要“防止金融业税负增加转嫁实体经济”。在小企业事业部,总理再次强调,商业银行要围绕市场需求,“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等的能力”。

“‘小企业’也能做成‘大事业’啊!”李克强说,“你们成立专门的小企业事业部,就是把支持小企业既做成‘商业’,又做成‘事业’;既发挥经济效益,又发挥社会效益。”

千万不能把大银行等同于就是为“大企业”服务

通过一台电脑屏幕,一位工作人员向总理展示了建行面向小微企业推出的“快e贷”服务:企业负责人通过网上银行提交申请后,银行整合分析企业各项信息,并在线提供贷款额度、签约放款。

“企业不需要抵押吗?”李克强追问道。

“不需要,因为这是一笔信用贷款。我们对税务、工商等部门提供的大量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对企业进行授信。”这位工作人员说。

她进一步介绍,和大企业相比,小微企业有形资产少、信用信息不完善,给银行贷款服务增加了困难。因此建行成立了专门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创新服务模式,根据企业纳税、经营等方面的信息数据,对企业信用进行评估。

“大银行给小企业贷款,本身确实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但只要你用心,就能把它做成‘大事业’!”总理肯定道,“就好像住房消费贷款,虽然每笔贷款金额不大,但组合起来就是大市场。事实上,很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都是成长性企业,很可能成为你们未来的大客户、大市场。”

李克强明确要求,要引导商业银行多措并举满足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产品。

“千万不能把大银行等同为就是为‘大企业’服务。只服务大企业,最终就会失去‘大市场’。”总理说。

实体经济发展得好,金融才能“财大气粗”

考察中,李克强还深入了解了银行支持基础设施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的相关情况,强调要推动金融业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

“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相连,我们必须走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盘棋,才能保证金融健康发展。”总理说,“实体经济发展得好,金融才能‘财大气粗’。企业牛,银行才能牛!”

一位工作人员向李克强赠送了一张速通卡(ETC卡),李克强笑着肯定他们方便百姓出行服务,并请他们对相关数据深入分析挖掘,进一步了解交通运输业在营改增后的发展变化情况,以便出台更多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祝总理一路畅通!”有员工喊道。

李克强笑着回应:“这张速通卡表明,中国建行推动中国建设畅通,最终我们一起克服困难,推动中国经济一路畅通!”(陈翰咏)

00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