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数据将带来哪些“健康红利”?——解读《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6-06-24 19: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胡浩)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什么是健康医疗大数据?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有什么意义?对医疗服务和百姓生活将产生哪些影响?专家认为,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不仅有利于改进健康医疗服务模式,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让健康数据“多跑路” 让百姓“少跑腿”

江西的患者通过“微医”网络预约挂号在广州肝胆外科完成了一个胆囊结石手术,之后回到江西休养。按照医生的要求,他将术后的有关身体情况通过网络反馈,实现远程复诊,从而免去了长途奔波复诊的麻烦——这就是健康医疗大数据给百姓生活带来的便捷。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绍,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既包括个人健康,又涉及医药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的汇聚和聚合。

“让健康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大数据有助于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医疗卫生服务。”金小桃说,互联网健康咨询、预约就诊、诊间结算、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移动支付等,都给老百姓带来更加便捷的应用服务。

为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的迫切需求,推动经济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动“互联网 健康医疗”服务。发展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规范医疗物联网和健康医疗应用程序(APP)管理,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移动支付等应用,优化形成规范、共享、互信的诊疗流程。实施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全面建立远程医疗应用体系,健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机制。

对此,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认为,这将极大推动互联网与医疗服务的融合,扩大优质医疗服务的覆盖范围,让更多老百姓通过享受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也更加明确了互联网与医疗服务融合的价值,将促进整个互联网医疗产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

为优质医疗资源的延伸放大提供技术支撑

指导意见提出,要夯实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基础。实施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全面建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消除数据壁垒,畅通共享通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兰娟认为,未来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新医疗云计算模式和以家庭为云终端的健康服务将贯穿家庭、社区和医院,推动医学取得突破,帮助百姓获得实惠。

目前,部分医改试点省开展了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的探索,这意味着患者在一家医院所做的各种检查,到另一家医院不必要重新再来一次,这减轻了病人负担,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前提下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依靠后台的大数据支撑,所有的常见病例、既往病例,都能记录在案,医生可以通过有效、连续的诊疗记录,运用大数据支撑,给病人以优质、合理的诊疗方案。也就是优质医疗资源的延伸放大有了更扎实可靠的技术支撑。”金小桃说。

健康服务覆盖全生命周期

从尚在母亲子宫的胎儿到出生成长,从围产期保健到新生儿检查、定期体检,直至临终关怀,人生中所有的医疗健康数据都被存储记录下来,为医生的诊断提供参考——大数据让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成为可能。

“把个人就医的数字医学足迹完整准确地记录下来,有利于构建一个预防、治疗、康复和自我保健管理一体化的电子云服务。”国家卫计委规划司副司长张锋说,指导意见制定的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居民拥有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和功能完备的健康卡,适应国情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模式基本建立。

金小桃介绍,利用大数据,将各种健康数据、各种生命体征的指标,集合在每个人的数据库和电子健康档案中,然后再通过可穿戴设备,及时监控血压、心率等方面的生命体征指标,及时进行健康提醒。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健康服务,这是未来健康服务管理的新趋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