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农区蝗虫灾害可持续治理成效明显

2016-06-24 20:38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全国农区蝗虫绿色防控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蝗虫灾害可持续治理的经验,交流了2016年蝗虫发生与防控工作准备情况,布置了今年蝗虫防控和可持续治理工作。会议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到蝗灾治理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蝗虫灾害可持续治理规划(2014-2020年)》,确保规划任务全面落实。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国蝗灾可持续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公共防控体系不断完善。蝗灾被纳入国务院《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管理范围,各蝗区均成立了防控指挥部,确保发生蝗灾后能够有效防控。二是蝗虫防控技术不断进步。绿僵菌、蝗虫微孢子虫等绿色治蝗技术大面积推广,飞机和大型施药器械得到应用,开发了蝗虫防控指挥信息系统和蝗虫调查设备,提高了防控效率。三是治蝗国际合作不断拓展。中哈治蝗合作深入推进,俄罗斯派观察员参与中哈治蝗合作,积极援助老挝防控蝗灾,与英国国际应用生物学中心(CABI)合作研究蝗虫遥感技术等。四是蝗虫危害得到持续控制。大力推进绿色防控,东亚飞蝗孳生地减少了6000多万亩,西藏飞蝗、农牧交错区土蝗发生密度持续控制在较低水平,初步实现了治蝗目标。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做好今年蝗虫防控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提早制定防治预案和技术方案;要做好监测预警和值班报告,全面跟踪境内外蝗虫发生动态,落实值班制度和蝗情报告制度;要备足防控物资,提前做好有关飞机调度、防控药剂采购等工作;要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微孢子虫、绿僵菌、印楝素等生物防治技术;要提高防控信息化水平,加强推广新一代蝗区勘测与蝗虫调查设备,加强蝗区数字化勘测;要及时开展防控行动和督查指导,确保及时有效的防控突发蝗灾,防止人畜中毒事故发生;要做好治蝗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做好中哈治蝗国际合作项目,继续开展对老挝的治蝗技术援助,防止境外蝗虫迁飞进入我国危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