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夏季达沃斯@您,这次我们谈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6-06-25 07: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天津举行的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在为期三天的200多场会议中,来自全球90个国家及地区的1700多位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领袖将就如何深入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展开讨论。


 三大议程主题

如何重设体系、如何重塑增长、如何反思创新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殊性

在漫长的低迷中,全球经济新动能正在孕育,新亮点初现端倪:以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拉开大幕;集成电路行业从“硅时代”开始迈向“石墨烯”时代;移动通信全面进入4G,并开启5G;软件进入“云时代”;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的共享经济蓬勃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轮全球科技创新浪潮有着以往所不具备的特殊性:其一是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突破,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新能源、航天技术等相互渗透交叉;其二是科技创新和商业创新相结合,例如淘宝、微信、优步、特斯拉、苹果手机等,都是科技和商业互相借力,由此实现了更快发展。

● 科技创新浪潮席卷世界

中国:从被称为中国“工业4.0”规划的《中国制造2025》到“创新2.0”下的“互联网+”,中国创新在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新兴行业实现两翼突破;从“十三五”规划将创新视为第一大理念到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创新在顶层设计和草根力量两端共同发力。

美国:在美国,从2007年的《美国竞争法》,到2009年的《美国复兴与再投资计划》和《美国创新战略》,再到2011年的《美国创新战略2.0:确保经济增长与繁荣》等,该国始终将创新作为刺激经济增长、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

日本:力图保持产业优势的日本则在2014年将机器人、下一代清洁能源汽车、再生医疗以及3D打印技术作为今后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并写进了《制造业白皮书》。日本内阁今年6月还发布《科技创新综合战略2015》,尤其强调推进绿色能源、医疗、基础设施、大数据等行业的科技创新。

欧盟:在欧洲,欧盟层面出台了“地平线2020”科研计划,从2014年到2020年将投入近800亿欧元促进科研和创新。

德国:在德国,“工业4.0”已正式成为国家战略,政府欲借此推动传统工业的信息技术化发展,掀起一场传统工业制造的智能革命。

 历届夏季达沃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薛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